“星女郎”鄂靖文 因为“轴”被周星驰选中

2019-02-15 08:56:4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在参演电影《新喜剧之王》前,鄂靖文还没有一部像样的代表作品,大多是一些龙套角色,《西游·伏妖篇》中抱孩子的村妇,《催眠大师》中的养母,最终成片还被剪掉了。或许,正是这些龙套经历,让她与《新喜剧之王》中跑龙套多年的大龄女青年“如梦”完美契合,最终成了“星女郎”。

《新喜剧之王》上映之后,作为“星女郎”的鄂靖文一夜成名,鄂靖文坦言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只是希望电影上映后能获得更多机会,“我对角色没什么要求,如果有导演愿意让我尝试,我很愿意多尝试一些。”

星爷钦点她参加面试

四年前,鄂靖文接到一名副导演的电话,邀请她参演周星驰监制的电影《西游·伏妖篇》。尽管都是大夜戏,鄂靖文在反复确认了角色“有台词”后,还是立马答应了。结果,快开拍的时候,她才发现那个角色根本没有一句台词,“还要抱一个孩子在那儿站六个大夜”,感觉被骗的鄂靖文很生气,把那名副导演的微信拉黑了。

2018年9月,“骗过”鄂靖文的副导演又给她打电话,说之前有些误会,现在他在周星驰的新片里当副导演,想邀请鄂靖文来试戏。鄂靖文再三确认了的确是周星驰的意向后,才答应飞去香港面试。原来,周星驰看了鄂靖文演的小品,觉得她的表演很符合角色,才让副导演约她来面试。

因为“轴”成为星女郎

面试当天,周星驰让演员们表演了神经病、老太太和性感女人。第二次面试的内容和第一次差不多,只是难度有所升级。鄂靖文有个习惯,一定要了解清楚角色后再去表演,面试时,她问周星驰:“你具体想让我演哪一方面的,是哪种情境?”可能是她对细节的发问,让导演觉得这和“如梦”很像,都是很轴的人。

片中有一场鄂靖文泡在水里演浮尸的桥段,整个过程都不能动。导演在喊“cut”的时候,演员本可以出来暖和一下,但鄂靖文不想让大家觉得自己很娇气,一直咬着牙泡在水里等着。那晚,她在水里泡了40分钟,拍完后,浑身都冻僵了,根本没有力气上岸,“工作人员就像打捞尸体一样,把我提上来的”。

话剧舞台挖掘出喜剧天赋

鄂靖文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接受的都是传统表演教学。除了身边的同学评价她生活中挺逗的,是大家的“开心果”,鄂靖文并没有发现自己有什么喜剧天赋,“中戏不培养喜剧人才,也没有一门课教你如何演喜剧”。

发现自己的喜剧天赋,还是在话剧舞台上。毕业后,经朋友推荐鄂靖文开始演话剧,无意间有一些喜剧角色找到她,她完成得还不错,观众反响也很好,就有其他喜剧角色相继找来,慢慢地,鄂靖文发现,“我还有这个才能”。

作为一名女性喜剧人,鄂靖文觉得这个行业给女性的机会太少,很多小品都是以男性为主的。但是,鄂靖文的喜剧却总能抓住观众的眼球,在舞台上一向放得开的她,对形象毫无顾忌。2014年鄂靖文拿到了喜剧类选秀节目《我为喜剧狂》的年度总冠军;2016年她又参加了喜剧选秀节目《笑傲江湖》,获得评委宋丹丹的认可,并现场收其为徒。《南宁晚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