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姗姗为拍《国宝奇旅》学修文物

2019-02-15 09:00:18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莫斯其格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根据章剑华的长篇纪实文学《故宫三部曲》之二《承载》改编的电视剧《国宝奇旅》正在江苏卫视热播,剧中袁姗姗饰演的故宫文物修复工作者周若思既要面对故宫文物南迁的重任,又陷入了亲情爱情两难的境地。

袁姗姗在《国宝奇旅》中饰演的周若思是一位正在跟着院长学习的故宫书画修复师。很明显,这个角色除演技方面的要求,在专业技能方面也需要她做不少的功课。“开拍前,剧组就专门带我们(演员)参观故宫。”除了参观学习,她也提前了解很多关于国宝修复的问题,第一次感觉到修复国宝这个职业非常不容易。袁姗姗直言,这确实有别于自己之前拍的其他戏。

出于角色需要,在故宫的学习中,袁姗姗主要关注的就是国宝修复方面的问题。虽然首次出演书画修复师,但袁姗姗称,开拍前,他们就已经去和故宫里专业的修复字画的老师学习过,而且在拍摄现场也有老师,所以书画修复并不是难度最大的部分。“在故宫,让我最震惊的应该是一个海南黄花梨的柜子。”袁姗姗说,柜子里装了很多稀世珍宝。“我们去的时候特别幸运,故宫的工作人员帮忙把柜子都打开了,看了一下里面大概的结构。”

当然,在袁姗姗提前所做的功课里,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之前上过的综艺(《上新了故宫》)也帮了我不小的忙”。袁姗姗说,通过这部戏,自己对故宫又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了解了故宫不同时段的历史,以后也希望能更多地接触到故宫题材的剧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