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冰封”北京城 成都这家公司干的

2019-03-06 08:32:0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刘可欣

春节档的电影混战已经结束,由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而来的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无疑是最大的赢家。截至3月5日,《流浪地球》累计票房已突破45亿元,稳居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二名,仅次于吴京的《战狼Ⅱ》。

《流浪地球》能够取得票房口碑双丰收,除了刘慈欣原著科幻小说无穷无尽的想象力之外,国产特效带来视觉上的震撼是另一大燃点。值得一提的是,全片共2003个特效镜头,超过一半出自国内公司之手,充分证明国产特效已今非昔比。

3月5日,承接了《流浪地球》特效镜头的一家国内公司MORE VFX,其创始人兼CEO徐建揭秘了这些特效镜头出炉的经过。据他介绍,该公司有200余名制作人员参与其中,内部制作完成400多个镜头,包括影片中最难的特效部分。他还透露,公司计划在成都高新区建立千人制作基地,并将核心制作中心从北京迁至成都,未来还将参与制作《刺杀小说家》《征途》中的生物角色表演。

打造冰封北京城“死磕”9个多月

逼真的冰封城市、铁甲洪流般的运载车、极具工业感和未来感的行星发动机、精密的空间站……《流浪地球》的视效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也让观众看到了国产特效的巨大进步。而开篇的北京冰雪世界、到达苏拉威西后的地面部分、刘启最后安装火石以及发动机和坝体等特效,都出自这家成都公司之手,在影片开头,刘启开着运载车从北京矿区采石场驶出,镜头从运载车的车头开始往外拉,一路看到整个矿区,再到行星发动机的一条腿、发动机引擎口,然后再向后拉呈现出地球上一排排行星发动机的蓝色光柱,再到越来越小的地球,最后直到太空站入镜……这个长镜头时长接近1分钟,徐建他们从2018年4月着手开始制作,直到今年1月中才全部交付。

为这个长镜头,团队死磕了9个月。“这个长镜头有将近2400帧的全CG制作渲染,也是影片中制作难度级别最高的镜头。镜头里要呈现出矿区、发动机引擎、地球、太阳、空间站等各个元素的真实比例大小和空间位置关系,相当于我们要重新建造一个不存在的世界观,这当中需要大量的细节堆叠。”徐建。

电影开头,北京冰封国贸带给观众极度逼真细腻的视效。为了营造真实感,团队除了每栋大楼模型上有一场冰雪覆盖质感以外,也在整个城市中加了层层叠叠的冰雪覆盖效果,另外还在大楼表面上加了很多寒气吹出来的效果,让人如坠入世界末日般冰冷。

中国特效还不成熟 未来挑战生物毛发

尽管《流浪地球》让中国特效工作者扬眉吐气,徐建还是清醒看到了与国外特效公司之间的差距。“国外的特效始于《星球大战》,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相比之下,国产特效还是小学生,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徐建说。

从《黄金大劫案》到《一出好戏》《悟空传》《羞羞的铁拳》《西游记女儿国》《记忆大师》《绣春刀·修罗战场》等电影的视效制作,再到为《流浪地球》制作特效,这家公司已多次获得金像奖、金马奖最佳视觉效果奖提名,制作视效的能力和挑选电影的眼光都可见一斑。

“视效工作如今已渗透到了前期,例如雷佳音、杨幂主演的《刺杀小说家》,我们从第一稿剧本开始接触。我们接活儿有自己的标准,剧本吸引力、导演能力、主创团队三观、投资方的兴趣等等都要考虑,有点像电影出品公司。”学油画出身的徐建笑言,自己的接活儿标准有些“奇葩”。

谈及国产特效的现状,徐建直言不讳,目前在大环境、大气氛、坍塌破碎等特效镜头技术方面,国内水平与国外越来越接近,但在一些生物类型的角色表演上,国内外差距还比较大。他们公司已开始向生物角色毛发方面发起挑战,包括制作中的《征途》和接下来要制作的《刺杀小说家》,都有生物角色的表演。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洁实习生刘可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