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哪儿都好 为啥收视率“不好”

2019-03-12 08:51:2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已经很久没有一部电视剧能像正在播出的《都挺好》这样引起话题了,上一部这样的话题剧,还是2017年的《我的前半生》。

  对于观众来说,《都挺好》确实值得期待,首先该剧改编自阿耐的同名小说,这位宁波作家此前的《欢乐颂》《大江东去》等作品都被改编成了电视剧,无论是收视还是口碑,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其次,该剧的制作方正午阳光一向被誉为“国剧门脸”,在品质上都有相当保证。从《都挺好》的演员阵容来看,囊括了姚晨、郭京飞等,都是实力派演员。

  但一个有意思的现实是,《都挺好》自3月1日在江苏卫视开播后,该剧豆瓣评分高达8.4分,网络话题讨论度也很高,唯独收视率不高(收视率0.8左右),始终在黄金档第四名左右徘徊。

  我的一位朋友就评价,《都挺好》的收视不好其实有先天的原因:不少观众会觉得现实生活本来就很残酷,过得已经很累了,忙碌了一天,你再给我血淋淋地展示这种现实,我们会很闹心,不如看些活泼或者开心的爽剧。

  追这部剧,其实每个人心里都不这么好受,我总会想起一个词——一地鸡毛。剧名叫《都挺好》,但剧情却不太好。

  苏家看上去风光无限,没想到母亲一去世,家庭原有的关系就被打破,剩下的只有一地鸡毛。

  父亲苏大强终于摆脱了妻子的铁腕,对几个孩子变本加厉,不断提出过分要求:要跟着大儿子去美国、偷吃鸭脖子却食物中毒、在二儿子家住着却嫌孩子照顾不周……

  在美国工作的老大苏明哲回到国内,一心要挑起家庭重担,却力不能及不堪重负,面对父亲的问题只知道愚孝,一昧地指责家人,完全没真正考虑别人的感受。

  一直啃老的老二苏明成毫无悔改之心,贪慕虚荣一心发财,从而导致事业和家庭的双重惨败。最不受父母待见,十八岁起就和家里断绝经济往来的老小苏明玉,曾发誓与这个家庭划清界限,却因亲情牵绊,再次搅进了苏家的泥潭之中……

  不少网友也感叹,疏离感、压抑感会让人看了喘不上气。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毫无疑问,这个家庭的每个人表面看上去都风光无限,但每个人又有每个人的问题,这和现实也是多么的相似。

  姚晨认为:“真实其实是最难面对的东西,我们老说要拍现实主义题材的东西,但是现实主义题材其实是非常难拍和难演的,因为它离我们太近了,讲的是我们自己的事情,可能就是你我他的故事,足够真实犀利的。”

  该片导演曾在采访中谈到,拍摄这部作品,展示家庭的矛盾,不是让大家扎心,而是希望引起大家对两代人如何相处、大家小家的关系如何平衡、在家庭中怎么做到换位思考等问题的思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