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影节 老影人玩“新概念”

2019-03-20 08:54:49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肖扬

第43届香港电影节于3月18日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一连15天的电影节共选映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的232部电影,其中64部为全球或亚洲首映。此外,张艺谋的《悬崖之上》、刘德华的《扫毒2》与《拆弹专家2》、周润发的《骄阳岁月》、王晶的《追龙2》、赵薇的《两只老虎》等众多新片曝光,也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推新作

张艺谋葛优赵薇等有新动作

张艺谋新作《悬崖之上》是与英皇合作的项目,本次亮相只是曝出概念海报。但之前有消息称影片男主角为陈伟霆,女主角拟邀周冬雨和关晓彤。

久乏新作的葛大爷也终于有了新的动向,将出演《两只老虎》。该片由赵薇监制,李非执导,赵薇与葛优主演。李非此前曾凭借首部担任编剧及导演的电影《命运速递》获得金马奖最佳原创剧本提名,并担任《邪不压正》的编剧。赵薇谈及参与新片的原因时称:“剧本风格在内地电影中很特殊。”

续经典

《叶问4》曝先导预告和海报

由博纳影业集团、东方影业出品,甄子丹主演的动作电影《叶问4》3月18日在香港“叶问馆”举行发布会,作为《叶问》系列的完结篇,前三部影片的多位重要演员出席,并随之曝光了一支《叶问4》的先导预告和海报。

自2008年第一部《叶问》问世,《叶问》系列电影已陪伴观众十年——它不仅仅是一代人的回忆,更已然成为中国功夫片经典IP的代表之一。甄子丹塑造的叶问,不仅成为观众心中的银幕经典角色,也让大家重新认识了这位咏春宗师。

作为系列电影的完结篇,《叶问4》携手原班班底强势归来:除了主演甄子丹、导演叶伟信和监制黄百鸣,第三部的动作指导袁和平也回归。甄子丹感慨道:“作为演员,很感恩能陪伴《叶问》走过十年。”甄子丹还一一感谢起台前幕后的每一位朋友,特别是带自己入行的师父袁和平,“没有他就没有我甄子丹,这次《叶问4》有他做动作指导,是动作戏品质的保证。”

随之发布的《叶问4》第一支预告,短短一分钟,信息量很大,不仅混剪了前三部的经典动作戏,更曝光了《叶问4》的打斗场面。据悉,这一次甄子丹将用正宗的咏春,向世界证明中国功夫。

转银幕

胡玫电影版《红楼梦》将上映

另一部受关注的电影则是胡玫导演的《红楼梦》。胡玫表示,“拍摄电影《红楼梦》是自己的心愿,因为《红楼梦》是中国文学的高峰,对这个电影的重拍电影局比较慎重。很荣幸在2016年电影获得了立项,电影局对此也很重视,几次谈话要我们做好历史文化的保护。”

《红楼梦》的演员以新人为主。胡玫表示,此举一方面是出于艺术层面的考量;另一方面,该片在选角期间正值国内演员票房急剧上涨期间,片方投资根本不足以覆盖明星的费用,故而放弃了选择明星出演。虽然是新人演员,但胡玫表示请来培训表演的都是“大咖”,而且所有演员必须要通读两到三遍《红楼梦》,“扮演宝钗的孩子甚至读了7遍《红楼梦》;所有的女演员都要求会刺绣,我们请到了国内顶尖的苏绣专家,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有的演员在培训后甚至达到了双面绣的水平;每个参选的演员每天要写两百字的大字作业;琴棋书画包括茶艺这些传统文化的培训,使这些孩子在半年内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胡玫透露,影片已经在去年9月杀青,目前正在紧张地进行后期制作,计划于今年上映。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统筹/刘江华

看点

开幕电影

《沉默的证人》全球首映

犯罪动作电影《沉默的证人》是本届电影节的开幕电影,也是这部片子的全球首映。该片由好莱坞动作导演雷尼哈林执导,张家辉、任贤齐、杨紫主演,讲述了法医陈家豪与实习生法医乔琳无意间与悍匪展开一连串生死博弈的故事。

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主席王英伟在开幕典礼上表示,除了有香港电影人洪金宝作为焦点影人外,还有三位导演参与大师班,包括两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伊朗导演阿斯加·法哈迪、韩国导演李沧东及中国内地导演姜文。

电影节选映的华语影片由去年的40部增加至60部,其中一半为港产片。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表示,这既反映了华语片在全球电影业的影响力不断上升,也证明港产片在华语市场仍占有重要地位。

据介绍,今年电影节还设有“韩国电影一百年”专辑;推出“中国第五代导演专辑”,将放映《一个和八个》《黄土地》《红高粱》等代表作最新修复版。

相关链接

中泰业内人士探讨影视合作新机遇

新华社电(记者 丁梓懿)作为香港国际影视展主要活动之一,“中泰暨大湾区影视合作交流会”19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多位中泰影视界人士以“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背景,共同探讨中泰影视产业合作新机遇。

此次交流会由亚洲内容产业峰会、泰国文化部及香港沙龙电影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会上签署了多项合作备忘录,包括中泰网络大电影联合战略合作、中泰影视基金等5个项目。

泰国文化部副部长查薇拉·葛萨孙汤致辞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中泰双方加强影视合作和文化交流势在必行。泰国政府出台多项电影优惠政策,期望吸引粤港澳大湾区内影视公司到当地拍摄。据泰国旅游处介绍,这些优惠政策包括:15%至20%的现金补贴、3%的就业补贴和2%的旅游促进补贴。

来自浙江杭州的一家影视投资管理公司2018年在泰国成功拍摄一部电影。“泰国政府的优惠政策和民间协助力量非常完善,带给我们很好的感受,推荐大家多多关注泰国的拍摄资源。”该公司董事长方军说。

“影视合作能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期待中泰影视产业能产生更多合作机会。”据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秘书长郑大卫介绍,泰国小成本电影《天才枪手》2017年在中国热映,上映45天票房高达2.71亿元人民币,让人们对泰国电影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郑大卫说,属于粤港澳大湾区的粤语电影文化和电影产业每年给中国电影市场作出巨大贡献。在此基础上,大湾区内相关机构可与泰国作更多积极尝试,创建中泰影视内容合作新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