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非:相亲综艺有“撞题”有挑战

2019-03-25 08:57:38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

昨晚,江苏卫视《新相亲大会》迎来第一季收官。除了《新相亲大会》外,孟非主持的《非诚勿扰》每周六晚播出,他还主持过《新相亲时代》,同一个人再三主持同类题材的节目,创作激情会不会被掏空?近日孟非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做相亲节目的本质,是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因为舞台是人来人往的,得到的反馈也就不尽相同,会有新鲜元素,“有新的挑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代际相亲节目提出新视角

家人到底是不是“神助攻”?

《新相亲大会》第一季刚刚收官,但团队已经无缝连接投入下一季的制作准备——两个月后,《新相亲大会》就要启动第二季的录制;代际交友模式的首个海外专场,也提上日程。此外,《中国新相亲》第二季也正在荧屏播出。

不同于传统的相亲交友节目,代际相亲节目实现了从两性关系向家庭关系的扩展,在节目中,“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被纳入对爱情关系的考察,将两个家庭的匹配前置也让我们看到参与节目的嘉宾们的真诚态度。

观众不难发现,在《中国新相亲》第二季中,原生家庭对个人的影响得到充分的展现。首先便是体现在对情感的需求上,是选择与自己相似的还是迥异的家庭背景出身的异性对象,是更在意陪伴还是两个人的共同爱好、抑或是独立的人格品质,这都是各个年轻人所考虑的部分。《中国新相亲》第二季还给观众抛出了一个问题:父母和家人到底是不是相亲时的“神助攻”、催化剂?

其实不管是《新相亲大会》还是《中国新相亲》,代际相亲方式见证了在面对婚恋时,两代人甚至三代人的换位思考和各自的成长,节目给予父母和子女双方平等交流、互相尊重的话语权,在相亲节目中引入“父母”“家人”这样的角色,并非要放大代际差异,而是期望大家能理性看待“父母参与”这件事,通过婚恋观念的不断碰撞引导积极正向的婚恋价值观。

《新相亲大会》收官,相亲节目不能“错位”

昨晚,《新相亲大会》第一季收官。节目播出以来,让观众记忆犹新的是,在3月17日的节目里,男嘉宾一口气灭掉6个家庭后,坦言自己在来的过程中喜欢上节目组一名女编导,愿意放弃现场选择机会,而向导演小杨示爱。

其实,这不是“新相亲”舞台上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第七期节目,男嘉宾于春阳的妈妈就因“相中”女编导小徐,坚持让儿子争取导演小徐,从而令女生家庭陷入尴尬境地。多次撞上“同款”突发事件,孟非也有所感慨,“显然我们并不愿意看到这种事情发生”。

不仅是《新相亲大会》,在《非诚勿扰》以往的节目中,导演组编导被嘉宾“一见钟情”的状况,也发生过两三次。在孟非看来,单身青年对某位异性产生好感,是一种婚恋自由,作为节目组,“我们没有能力去要求,不允许对方怎么样”。但对于这样的“错位表白”,孟非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

主持婚恋服务节目近十年,孟非表示,应该承认这类事件有一定合理性,“偶尔发生一次,我觉得也就还好”。但考虑到《新相亲大会》“带父母一起”的相亲模式,他也感觉到,相似的突发事件“对我们另外一部分的服务对象很不公平。嘉宾和他们的父母来到这个节目,就是希望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基于这种判断,孟非与节目组达成共识,“我这次开会跟他们说,不管你们是否单身,以后都必须跟你们的工作对象说我有男(女)朋友了”。他还通过微博公布栏目组“新规定”,“节目组所有工作人员无论婚否均不接受男女嘉宾示爱,谢谢配合”。

在节目看点和服务效果之间平衡

除了嘉宾告白不按常理出牌,连续几期的《新相亲大会》,还有各种各样的“状况外”事件。有观众因此总结孟非的一系列金句,点赞“荧屏月老”的临场反应力。对此,孟非认为“大家其实没有必要放大这种能力”,他更愿意将此归纳为主持人应该具备的“基本业务能力”。

孟非认为,台上所爆发的冲突或者说价值摩擦,其实都是一些符合相亲情境的人之常情,而处理这些事情,除了多年积淀下来的舞台经验,更多展现的,可能是他个人对于符合大众公约数的婚恋价值的判断。

主持婚恋节目第10年,孟非总结出一套做好婚恋服务的“应变”心得。他强调,不管男女嘉宾,对于他们提出的要求,身为主持人,他首先会对要求的合理性作出基本判断,在此前提下,“要说有一个原则的话,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公平”,基于“对大家都公平”的准则来应对突发情况。

这10年来,孟非见证了社会择偶观、婚恋需求的变化,也在这个舞台上,输出自己对生活和婚姻的观点。十年来,他的职业生涯主要都是在帮人找对象,他在节目中遇到了无数红男绿女,见证他们的价值观被展现、被讨论。“同样的一份工作,你做了快10年之后,突然还是在这个范围里,就会有新鲜的一些元素,你当然会有新的挑战这种感觉。”

除了《新相亲大会》外,同时还要在《非诚勿扰》中坚守的孟非,会不会觉得同时肩挑两档同类题材的节目,对自己会是一种消耗。对此,他表示:“你要说有疲惫感,3年的时候的确会有。但现在都10年了,就像跑马拉松,已经过了生理极点了。”

要说变化和挑战,孟非认为,是在这座“矿”里开采太久之后,必然会产生更新的某些认知。比如节目看点和服务效果之间的平衡,“我们现在做的,是既要服务素人家庭的择偶需求,也要做一个好的电视节目,尽量要做到这两者之间不冲突。”

而对于代际交友类节目的观众生命力,孟非很是看好:“这档节目没有年龄门槛,至少来说,我觉得能做到四五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