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开网店怒骂 苏家父子为何“都挺好”

2019-03-25 09:02:20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杨文杰

正午阳光出品的《都挺好》正在热播,已成2019年首部“爆款”电视剧,苏家三父子组成的“挨骂天团”引发全民吐槽,甚至有人专门开网店“怒骂苏家三父子”。不过与以往扮演反派人物的演员在现实生活中也难免遭受牵连不同,苏家三父子的扮演者们不但没有被观众扔臭鸡蛋,反而演技纷纷受到肯定,甚至和网友们欢乐互动。

骂出产业

以怒骂苏家父子为业

网店帮观众发泄情绪

“作妖”父亲苏大强、愚孝大哥苏明哲、“狂躁妈宝男”苏明成,苏家三父子个个形象鲜明,成为观众的讨伐对象。在《都挺好》播出期间,三父子轮番被骂上了热搜,甚至出现了以此为业的网店。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淘宝和闲鱼上,找到了近30家“怒骂苏家三父子”的网店,以供网友发泄对苏家三父子的不满,店内商品的价格0.5元至1元不等,浏览量最多的一家已经超过3000次,店铺内还专门设计了橱窗展示图,为苏家三个男人标注欠骂指数。

在某家店铺的宝贝详情页面写道:很多朋友来凑热闹,着实没时间和大家逗趣了,我还得作图,我还得……旺旺回复不过来的朋友,别见怪!店主表示,所得款项都100%捐赠给了“爱的分贝”听障儿童救助。

化解愤怒

郭京飞“大义灭亲”

和观众组团干掉苏明成

以往扮演“全民公敌”式的反派人物,演员在现实中往往也会受到牵连,比如,扮演容嬷嬷的李明启生活中曾被扔臭鸡蛋、录节目被喊“打死她”;《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扮演家暴男安嘉和的冯远征,被观众追踪到车牌后扎了车胎;《我的前半生》中扮演“地表最强小三”的吴越不堪网友攻击一度关闭微博评论……

其实骂声越强说明演员演技越好,但吸取了此前李明启、冯远征、吴越等人的教训,《都挺好》中的反派们表现出了极强的“求生欲”,并成功让观众将对角色的恨转化成对演员的爱,可谓皆大欢喜。

苏明成扮演者郭京飞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在接拍时就料到会挨骂,因此开播后拒绝了一切媒体采访,不为苏明成作任何辩解。暴打苏明玉这场戏让苏明成的“恶”达到极致,观众的恨也抵达顶点,郭京飞才“踩着点”接受媒体采访,清晰明确地与苏明成划清界限:“现在大家都变得理性了,都会把演员和角色区分开。大家一定要保护好郭京飞,我们一起组团‘干掉’苏明成!”

这样高情商的表述,让观众一下子消气不少,变成开心地骂骂苏明成,顺带夸夸郭京飞的演技。

倪大红“投靠亲友”

借编辑微博巧妙发声

实力派演员倪大红凭《都挺好》中苏大强一角,俨然成了眼下第一网红。苏大强颠覆了影视剧中一贯带着滤镜的父亲形象,各种自私、作妖、窝囊、懦弱,将苏家一步步带入矛盾漩涡,亲手毁掉两个儿子的小家幸福,也令自己的晚年凌乱不堪。

倪大红演过诸多反派,从来都是隐藏在角色背后,不解释,不美化,让戏说话。《都挺好》也不例外,他没有接受任何采访,最终以精彩到位的演技,让观众看到了一个可恨之人的可怜之处,甚至在各种“作妖”之中看出了“小可爱”。

不过,为了平息舆论,他也巧妙借助了朋友的微博。3月20日,编剧史航通过微博晒出一张和倪大红的聊天截图。有网友调侃倪大红没有微博也不帮郭京飞分担点“火力”,倪大红看到截图后发了个捂脸的表情,回复说,“等我五月份开始排话剧了,我就有空了。我惦记着这个事儿,到时候我就去。”

看到倪大红的认真劲儿,史航随即安慰倪大红,称网友在跟他开玩笑,他们都非常喜欢他,还配文表示,“苏大强其实是个老实人!”此微博曝光后,网友围观和留言都是一派祥和,毫无对反派的“杀伐”之心,称“倪大红老师好可爱”。

其实,部分将对角色的谩骂上升到对演员人身攻击的人,无非是借一部戏、一个虚构的人物,来自我代入发泄个人情绪罢了。不过,演员多一点娱乐精神,与观众巧妙互动,不仅化解了矛盾冲突,更让一部影视剧的社会功能得到自我升级。

相关新闻

“苏大强表情包”走红 作者称连草稿都没打

“我不吃我不喝我要钱”“我想喝手磨咖啡”“我活着还有什么脸面呀”“这事不能怪我”……一夜之间,以电视剧《都挺好》中父亲“苏大强”形象为蓝本的漫画表情包火遍全网。这组作品不仅惟妙惟肖抓住了苏大强的各种金句、经典性格,让凡是看过剧的观众无不会心一笑,纷纷转发。这组好用的“苏大强表情包”更被营销机构和广告商看中,改成各自的宣传语广而告之。昨天,北青报记者采访了这组表情包的作者“马里奥小黄”——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表情包行业的资深人士。

“马里奥小黄”介绍, “苏大强”这组作品的创作纯属偶然。3月初她生病在家,无聊中看电视打发时间,“觉得里面苏大强又好气又好笑,就画了几张放网上,没想到火了。”

谈及为何能在同题竞争中一下脱颖而出,“马里奥小黄”认为主要是心态轻松、一气呵成,“画的时候我完全没有任何压力,连草稿都没打”。之后,她又创作了不少苏家系列表情包,眼下随着剧情进度创作了最新的保姆小蔡系列。

苏大强表情包火了之后,各种营销公司和广告商也拿来改词使用。对此,“马里奥小黄”七分豁达三分无奈地说,自己根本控制不了,“现在一天有好几千个私信找我,都是举报盗图的。但我根本没有精力管这些。”她说,自己不太愿意去想侵权不侵权的问题,“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大家喜欢就好。我希望大家都开开心心的。”

据悉,“马里奥小黄”已经成功引起了正午阳光的注意,后者已经与其取得联系,双方的合作正在洽谈中。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统筹/刘江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