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坤:我就是个倔强的大叔

2019-03-25 09:04:5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梁庆韩轩

  《歌手2019》上周五播出了决赛前的最后一期,杨坤再次夺冠,这是他在本季《歌手》上的第四次夺冠。“我自己非常满意。”节目录制结束后,杨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电话那头他语气依旧兴奋。但与此同时,他也坐过好几次第六、第七的危险席位,有人说他“充满张力”,也有人评价他“油腻”。面对过山车一样的名次和两级的评价,杨坤并不掩饰自己的无奈,但他坚定地表示:我不迎合观众,只呈现丰富的自己。这就是杨坤,一个倔强的大叔。

  参加节目

  不想被《无所谓》束缚

  要说这一季《歌手》上最能折腾的一个人,杨坤当之无愧。他每一期的选歌风格都不相同,几乎没有重样。从自我剖白的《我比从前更寂寞》,到深深感动观众们的《长子》,再到视听效果“炸裂”的《拒绝再玩》,唯独没唱的,就是被观众听得烂熟的《无所谓》。

  《无所谓》是他的成名曲,可在节目录制的开始,杨坤就有了决定,“要唱《无所谓》,那多傻啊!”

  原来,这首歌2002年发行后,杨坤沙哑的声线和独特的唱法给大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进而被无数人模仿。“有人是夸张地模仿,有人干脆是丑化。”杨坤甚至感觉有些苦恼,《无所谓》成为贴在他身上揭不下来的标签,“其实,我在后来每张唱片里都有变化,但大家都觉得我只会唱这一种情歌。”

  这次登上《歌手》的舞台,杨坤心里跟自己较着劲儿,“我一定要让大家知道,他们以为的杨坤不是我,我也有其他风格。”

  回应“油腻”

  中国太缺少油腻的歌手

  可是,想改变观众的固有印象并不容易。他四次在节目中夺冠,但也好几次险遭淘汰。在演绎唱跳作品时,网友们还给出犀利的评价——“油腻”,跳舞的动作也被描述成“踩烟头”。

  “如果我的台风是油腻,那中国太缺少我们这种油腻的歌手了!”这个“倔强大叔”有些不忿,语气却透露着坚定。“中国听众喜欢的舞台表现是温文尔雅、娓娓道来的,在台上张扬自我的反而接受不了。”

  在他看来,一个真正优秀的歌手无论唱快歌还是慢歌,在台上都会十分投入,他的“踩烟头”只是唱快歌进入情境后的表现。“我唱歌投入的时候,情不自禁地就有这个动作了。你没发现好多中国歌手唱快歌反而没动作吗?那才奇怪呢!”

  可《歌手》是个竞技的平台,杨坤的个性表现得不到普遍认可,名次就肉眼可见地跌了下来。为了“安全”着想,杨坤无奈地调整策略:在排名比较靠前时,他就“放飞自我”,唱更符合自己个性的歌;当排名“危险”时,他就唱一些平稳的歌曲。可又有一种评价随之而来:杨坤太迎合观众了!

  杨坤又一次无奈了。“我绝不是迎合,无论选什么歌,我都希望能得到观众的共鸣。”他深吸一口气,“只是有时候巧了,观众能从我的表达里找到共鸣,有时候我表达的点没有被感知。”

  走出抑郁

  渴望留下更多好歌

  杨坤一点不否认他在乎排名,他说,上比赛节目对身体和心理来说都是一种煎熬,每录一次都像是“剥了一层皮”。但他还是喜欢这种感觉,“太多年没这么认真过了。”

  对杨坤来说,“认真”有另一重意义:帮他走出抑郁症的困扰。在2005年前后,《无所谓》火遍大江南北,杨坤正值事业的上升期,但他却突然觉得“得到越多,折磨也越多”,一检查,才发现自己患上了抑郁症,有一段时间,他无法面对公众,甚至无法完成演出。

  “现在还一直在调整,”杨坤坦然相告。好在这么多年来,他发现一个调整自己的办法,就是“专注地做事”,“一旦我特别专注地锻炼或者工作,生理上和心理上不好的感觉就少多了。”

  “和那么多有声望的歌手同台比较,谁都不愿意自己名次靠后,太长时间没这么紧张过了。”杨坤嘴上说着紧张,内心其实是享受的,“我特别希望能在节目上多留几期,留下更多大家喜欢的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