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系列影片何时方能开发成功?

2019-04-11 09:17:0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韩浩月

  《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以下简称“《复联4》)4月24日零点首映,上海万达影城预售“首映黄金座300元一位”的消息今天在影迷中扩散,这一价格超出香港《复联4》预售票290元港币(折合人民币248元),据分析也有可能在全线公映后,一些影院的IMAX版票价也将超过《阿凡达》,创下中国内地电影票价新纪录。

  花300元看《复联4》究竟值不值,这是个伪问题,在漫威影迷看来,用这个价格可以第一时间看到灭霸究竟被谁打败是超值的,否则影片纽约公映首日3D票价在Ebay被炒到7500美元的事情就不会发生了。相比于7500美元一张票,300元实在算是“便宜”。

  电影首映席位,本来就是稀缺资源,再加上影院美其名曰的“黄金座”,额外附加的“尊崇感”,自然会让不少影迷乐于掏腰包。在看一场普通大片动辄也要上百元的状况下,花300元参与漫威宇宙第一阶段集大成的“终极之战”,无疑有围观金庸《倚天屠龙记》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的快感。

  之所以这个价格在影迷那里刷屏,恐怕并非价格原因,而是出于羡慕以及不能第一时间观战的遗憾使然。比起电影票价更值得关注的,是为什么漫威电影可以做到推出一部成功一部,并最终形成了巨大的吸引力,聚集如此庞大的观众群,心甘情愿地成为系列电影的拥趸。

  通过漫威电影,研究观众消费行为动机,或能发现作品(产品)与观众(消费者)之间存在的诸多隐秘联系。漫威在系列电影的开发上,是有着宏观规划与长远打算的,在故事架构与人物设计上,漫威最大限度地照顾了观众群的多种观影需求,不但在超级英雄的形象与性格方面,涵盖了年轻人群体,而且在情感传递与价值观体现方面,也吻合了观众内心的渴望与需求。

  人类因为科技的发达而变得日渐孤独,而漫威系列电影的出现,恰好在于其建立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人物与事件,通过围观这些人物与事件,失散在互联网各个角落的个体,重新得以聚集,感受到心灵共鸣而产生的巨大快感与成就感。

  前几天有一条微博被广为传播,那条微博的内容,就是记录了整个影院影迷观影时的温馨与快乐时刻,即便没有看到电影或者不喜欢漫威电影的人,也会被这条微博所传递的信息所感染,由衷地感动。

  国产电影为何没有系列影片被开发成功,这个话题曾经引起讨论,但却没能得出清晰的答案。其实可以通过漫威大部分影片都能获得高票房、影迷愿意花较高的价格看首映等这样的事例找到答案,那就是国产片没能运用好我们的本土文化优势,把当下观众的情感需求,完美地嫁接于那些充满想象力的传统故事之上,也暂时没能做到,将那些沉睡于典籍当中的古典英雄形象,用现代电影的技术与手段更好地激活。

  中国观众对本土电影的支持溢于言表,常有《我不是药神》、《美人鱼》、《流浪地球》、《红海行动》等电影在票房上远超过进口电影,但在系列电影的开发上,依然显得不够努力、不够完整以及全盘化,如果国产电影在形式与内容、文化与精神上,做到与漫威比肩,相信大批的观众自然会用超过喜欢漫威的热情来追捧,相信这一天,早晚会到来。

  专栏作者简介

  韩浩月,1970年代人,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文化评论员,专栏作家,著名文化评论人、媒体人。出版有作品集《世间的陀螺》多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