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为家》亮相北影节 堪称“眼泪收割机”

2019-04-17 09:02:04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肖扬

  4月15日晚,获得2018年第71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以及金球奖和奥斯卡金像奖等多个提名的《迦百农》亮相北京电影节,导演娜丁·拉巴基来到现场与观众交流。这部收获了超高口碑的电影中文译名为《何以为家》,确定将于4月29日上映。对于现场观众表现出的对影片的喜爱之情,娜丁·拉巴基表示荣幸,她也期待这部电影在中国上映后,能得到中国观众的认可。

  迦百农是《圣经》中的地名,有不少神迹和重要的事情在这地方发生。影片讲述了一个12岁男孩赞恩的艰难历程 ,他状告父母让其来到这个世界,却没有能够好好地抚养他。故事就此展开,并对他存在的合法性产生质疑:除了被虐待之外,这个幼小的儿童生来就没有任何身份。通过赞恩的奋争,《何以为家》希望成为所有没有获得基本权利保障、缺乏教育、健康和爱的人们的代言人。

  《何以为家》在全球上映后,被称为是“眼泪收割机”。在15日晚的展映中,影片同样收获了中国观众的盛赞。《暴雪将至》导演董越坦言自己是“全程在哽咽中”看完了全片。导演许振昊则关注到了影片的摄制技巧,称低机位的拍摄呈现在影院大银幕上给人带来了极强的代入感。

  娜丁·拉巴基1974年生于黎巴嫩,导演兼演员。《何以为家》是娜丁·拉巴基的第三部导演作品,而三部电影就已奠定了她的国际声誉。

  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娜丁·拉巴基将担任一种关注单元评审团主席,她感谢电影节给予她的这份殊荣,让她的梦想照进现实,而她也更希望多拍关注社会现实,让观众有共鸣的电影,就像这部《何以为家》。

  对话导演

  “难民孩子质疑自身的价值让我深受触动”

  导演娜丁·拉巴基介绍,影片筹备了5年,光素材就累积了500个小时,她花费三年时间在黎巴嫩进行社会体验和街头调查,“包括贫民窟、监狱、法庭等许多场所,我们进行了大量细致的调研,因为我无权去凭空想象他们的生活状态,只能亲自去看、思考,并把这些记录下来。”

  在调研的过程中,娜丁·拉巴基采访了很多难民小孩,每一次交流结束后,导演都会问同一个问题,“你们觉得活着开心吗?”很多孩子回答说,“不知为何出生。”他们一直在质疑自己存在的价值,这让娜丁深受触动,并成为影片中让人深思的重要一点。

  片中演员全部是素人出镜,他们的完美表演征服了全球观众,娜丁·拉巴基感叹说,“他们不是在表演,而是在表现自己真实的人生。”片中男主角赞恩的真名就是赞恩,是个真实的难民。但事实证明,这个孩子是天赐的演员。他熟悉影片里的故事,甚至不用给他“讲戏”,他就完全理解,他就像是这部电影的一部分,自然地与这部影片融为一体。

  本组文/本报记者 肖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