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奖”评委:未来是合拍片的天下

2019-04-18 09:24:48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肖扬

  关注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天坛奖”评委:未来是合拍片的天下

  北京国际电影节从第一届起,就将目标定为“国际水平、中国特色、北京风格”,而在本届“天坛奖”评委会主席、美国导演罗伯·明可夫眼里,北影节是一个国际化的社区。近日,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评委们,齐聚一堂,各抒己见,交流对电影的看法。他们看待电影的不同视角,为本届北影节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美国导演罗伯·明可夫:

  北影节是一个国际化社区

  中国观众认识罗伯·明可夫,还要从24年前说起。1995年,他执导的动画电影《狮子王》在国内上映,小狮子辛巴的形象镌刻在观众脑海里。2007年,明可夫还拍摄了由李连杰、成龙等人主演的《功夫之王》。

  担任北影节“天坛奖”评委会主席的明可夫与中国渊源颇深,他的妻子是孔子的第76代后人,他也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的老朋友,曾于2017年担任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的评委。

  再次来到北影节,明可夫特别强调了它对国际交流的意义:“北京国际电影节是国际性的赛事,展示国际影片,讲述不同背景的故事,评委也来自世界各地,北京国际电影节真的是一个国际化的社区。”

  俄罗斯导演谢尔盖·德瓦茨沃伊:

  未来是合拍片的世界

  本次“天坛奖”评委会除了主席罗伯·明可夫,还包括六位评委。他们分别是智利导演、制片人西尔维奥·盖约齐,中国内地导演、编剧、监制及制片人曹保平,俄罗斯导演谢尔盖·德瓦茨沃伊,中国香港演员刘嘉玲,伊朗导演马基德·马基迪和英国导演制片人西蒙·韦斯特。

  俄罗斯导演谢尔盖·德瓦茨沃伊认为,未来的世界,就是合拍片的世界。往届北影节促成了许多合拍片项目,如《马可·波罗》《勇士之门》。谢尔盖·德瓦茨沃伊的最新作品《小家伙》就是合拍片的典型案例,参与制作的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德国、波兰、哈萨克斯坦、法国。这部影片入围了第71届戛纳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并最终获得最佳女演员奖。

  智利导演西尔维奥·盖约齐:

  能更放松地与同行交流

  西尔维奥·盖约齐与北影节的缘分始于去年,他的电影《黎明忽至》到北影节参与了“北京展映”,收获了良好的口碑。今年,以评委身份来到北京国际电影节,他感到压力小了很多,能更放松地与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同行交流。

  作为本届“天坛奖”唯一的女性评委,刘嘉玲认为女性看电影的视角和男性还是有一些不同,可能更为敏感、感性,男性则比较理性。马基德·马基迪则将电影中所表达的情感视为评价电影的重要标准。曹保平则强调,最重要的就是发现好的电影。

  西蒙·韦斯特则认为一部电影的好坏,最重要的是看它能否被普通观众所喜欢,而非教条地去分析:“评价电影最重要的标准是能不能让所有人作为普通观众更好地欣赏它。”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