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档影市,给国产片上了一课

2019-05-05 09:37:3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梁庆

  《复联4》在垄断市场的同时不断刷新各种纪录,黎巴嫩艺术片《何以为家》凭借好口碑票房即将破亿,国产片《雪暴》等票房不佳……被《复联4》承包的2019年五一档,带给中国电影市场哪些启示?

  《复联4》过后,大盘或将下跌

  中国影史上最快破亿电影、映前总预售最高票房、零点场最高票房、首周最高票房……根据猫眼的统计,《复联4》自4月24日上映以来,已打破了至少20项票房纪录。截至5月4日下午4点,38亿元的总票房已经让该片跻身中国影史总票房榜前三甲,仅次于《战狼2》和《流浪地球》。

  说《复联4》拯救了五一档,一点也不为过。5月1日当天,电影大盘达到5.94亿元,打破历年来非春节档单日票房纪录,大盘环比上涨109%,其中《复联4》贡献的票房就超过八成。“五一假期,《复联4》在我们家的票房占到85%以上。”百老汇电影中心万国城店市场经理富伟建坦言,由于《复联4》的票价和上座率都普遍提高,五一档影院的收入较去年相比增长了约30%。对全国影院而言,《复联4》的爆发为今年上半年偏冷清的市场“补了不少血”。

  不过五一档已过,随着《复联4》的逐渐退出,大盘很有可能因为缺乏有卖相的影片而呈现下跌之势。“五月中旬前都是小片子,比如《过昭关》《柔情史》《妈阁是座城》,下旬就是《阿拉丁》和《哥斯拉2:怪兽之王》,六月就是《X战警:黑凤凰》,现在都不好说。”富伟建说。

  他建议,影院可以利用自己的特色开展各种活动,让淡季不淡。“百老汇电影中心已经培育出了一批文艺片观众,五月我们有亚洲影展、两岸影展。纯商业影院可以加大宣传,还可以做观影会等活动。总之要走出去,增加观众的参与感。”

  《何以为家》突围,启示回归创作

  “我希望养不起孩子的大人,不要生孩子。关于童年,我日后能记住的只有暴力,辱骂、殴打,链子、水管、皮带打在身上的感觉……生活根本就全是虱子,破鞋都比它华美。”电影《何以为家》里12岁小男孩在法庭上控诉父母生而不养的这番话,让不少观众泪流满面。在口口相传的“安利”中,这部既无明星、又无大场面的黎巴嫩影片居然成为五一档黑马,目前总票房已突破1.4亿元。

  电影产业专家蒋勇分析,高口碑和奖项提名的加持,是该片能从《复联4》分得一杯羹的主要原因。“儿童片这一类型如果口碑好,很容易卖得好,因为适合放假带孩子看。该片还曾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和戛纳评审团大奖,导演前不久亲自来华宣传,这些对于口碑扩散也有较大帮助。”从内容看,影片以儿童视角向社会呐喊,具有一定批判性,对现在很多80后、90后父母也有一定警示作用。

  “我们在讨论国产片怎么被《复联4》打败的同时,其实更应该思考的是,我们是如何被《何以为家》打败的?”蒋勇直言,《何以为家》的突围证明中国观众的观影水平并不低,他们完全能够静下心来欣赏一部语言和文化都较陌生的文艺片,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提给国内电影创作者的,如何能够拍出品质过硬的影片,在创作上有所突破。

  国产片“集体休假”,注重档期博弈

  相比《复联4》的高歌猛进,《何以为家》的异军突起,五一档的国产片则被网友调侃为“集体休假”。不论是用片名蹭热度的《下一任:前任》,还是全明星坐阵的悬疑片《雪暴》,抑或是王家卫监制的文艺片口碑佳作《撞死了一只羊》,票房之惨淡,让业内一片哀嚎。

  “《复联4》碾压的不仅仅是一部《撞死了一只羊》,而是所有国产片。”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说,2006年国内银幕数量大约只有3300块,而今天已经达到63000多块,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按理说,63000多块银幕可以为多类型、多品种、多样化的电影提供足够的差异化发展空间,然而市场却并未遂人愿。在他看来,偏小众化的文艺片应该寻找到适合自身特质的宣传、放映方式,“至少在现阶段,一味与商业片尤其是商业大片正面对抗,结果一定是除了悲壮还是悲壮。”

  影评人曾念群则认为,任何一个档期都存在博弈,片方在定档时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做好差异化竞争。“《复联4》哪怕排片占九成,也还有10%的空间,它虽然一定程度上垄断了市场,但‘吃不光’,而且能带动观众前往影院。”他认为任何题材、任何类型的影片都有机会,但影片得有一定的卖点和相当的品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