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多部爆款电视剧原著作者阿耐

2019-05-07 08:46:2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编者按

  《琅琊榜》火了,胡歌再度炙手可热,该剧编剧、原著作者海晏却拒绝一切来访,隐身起来。

  《都挺好》《欢乐颂》《大江大河》等系列电视剧火了,原著作者阿耐,也成了隐身人……

  今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文体频道特别策划推出“解密爆款电视剧背后的神秘作者”系列报道。

  有这样一种人:她创作的多部电视剧大红大紫,甚至捧红一大堆演员,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她是谁,也不知道她什么模样,她就像神一样的存在……

  比如阿耐。她的微博简介与众不同,不是“知名作家,《欢乐颂》、《大江大河》、《都挺好》原著作者”,而是简明扼要写着“不见网友、不接受采访,不面见合作者,有事情请微博私信。爱好穷吃穷吃,不爱调料丰富的菜系。重点:吃不胖”。

  每日,她活跃于微博上,热衷于讨论社会事件,但读者却说,为何这么多年没有人见过她公开露面。

  阿耐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与阿耐联系最紧密的工作伙伴,《欢乐颂》责编李淑云、《大江大河》责编尹舒慧,从她们口中得知,早年阿耐弃政从商,如今是民企高管的独立优秀女性,那阿耐身上还有哪些故事?让责编们还原这个神秘的作者阿耐。

  保密条款都写进了合同:不提供照片,不参加活动,不透露真名

  “认识阿耐已有9个年头,有幸担任她包括《欢乐颂》在内多部小说的编辑。这些年,总有人向我打听阿耐是个怎样的人。这实在是一位太过神秘的作者,她谢绝任何签售,也鲜少接受采访,就连网络上都搜索不到关于她的一张照片。因工作的缘故,我的确与阿耐打过不少交道。事实却是,我也没有见过阿耐本人,甚至没有与她通过一次电话,更不会问她小说以外的任何事情。”李淑云说,一方面出于对其低调习惯的尊重,另一方面现实生活中的自己也是个不善于与人交流的人。几年以来,她与阿耐却似乎形成了一种默契,出版工作中,稿件的一切细节沟通在网络上进行,曾经编辑期间,她们前前后后通过百余封电子邮件及私信,聊《欢乐颂》,也聊阿耐的其他作品。

  同样,在《大江大河》的责编尹舒慧眼中,阿耐老师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我们与阿耐老师联系都是通过线上联系的,没有见过面,所以没有更多的接触细节可以分享。阿耐老师的神秘低调是出了名的,我们平时和她交流都是通过线上。不过阿耐老师在微博上一直还算活跃,从微博上可以看出,她是一个热爱生活,喜欢花草,关心社会问题,关心女性发展状况的人。”

  尹舒慧说:“阿耐老师不提供照片,不参加任何活动,不透露真实姓名,不开公众号,这些相关的保密条款都写进了合同里。阿耐愿意保持低调,我们对她的个人信息也知之甚少。”

  曾经有报道说阿耐说宁波某集团总裁,尹舒慧说,阿耐的具体身份他们也无法确定,这属于她的个人隐私。阿耐究竟有多低调?李淑云说,尽管阿耐早在2009年就摘得分量颇重的“五个一工程奖”,然而,或因阿耐的低调,很长一段时间,她其实都是一位略小众的作者。向阿耐约稿的时候就隐隐觉得她的作品终会畅销。阿耐的写作兼具个人风格与思想深度,更重要的是轻而易举就能激起大众的共鸣。

  为何如此低调?一旦曝光,或给身边人带来困扰

  阿耐究竟出于何考虑不愿意从幕后到台前?

  尹舒慧说:“阿耐老师自身经商,她之前就在媒体上接受采访时表露过,自己第一身份是商人,写作只是她的业余爱好,她并不是很愿意以作家的身份来定义自己。另外,去年在《大江大河》播放结束后,阿耐也在微博上表明,希望大家多关注作品,希望大家通过作品能够更多地去关注中国的制造业发展。”

  尹舒慧认为,阿耐弃政从商,做到民企高管的位置,社会阅历非常丰富,因此作品现实性很强,这是很多职业作家做不到的。她的写作大多来源于生活,像《大江大河》《艰难的制造》都是阿耐目睹制造业的发展后,想要记录下来的行业发展历程,前不久引起全民热议的《都挺好》,阿耐在微博中表明是身边朋友的经历改编而来。“一个作品一旦为大众所关注,它的意义往往就会溢出文本之外,它会成为社会话题,会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和讨论。事实上阿耐的作品也正是如此。在社交网络这么发达的今天,一部作品如果有这样大的影响力,大家很容易去根据书中的细节去找原型,这样有时候会给相关的、甚至不相关的人带来困扰。我想保持低调也是作者对身边的人的一种保护吧。”

  有人分析阿耐是吃货、网购高手,董明珠的粉丝,相貌清秀的美女作家,这些标签,按照尹舒慧的了解,她说,吃货是肯定的,因为她的微博签名就是“爱好穷吃穷吃”,至于后面几条,她也无法确定。

  职场是阿耐作品中重要的组成,很长一段时间阿耐也曾被贴上“财经作家”标签。但在李淑云眼中,阿耐笔下的职场,是特别的,不同于市面上侧重于圈套、心计、阴谋的职场或商战畅销书。她笔下的人物,总是坦荡磊落的,不管家境、资质和处境如何,都在努力工作、积极生活、互相友爱着。作品总能传递出基于丰富的人生、社会阅历,所给出的理智、公允而又充满善意的观点。

  不过,《欢乐颂》又有别于阿耐以往更多着墨于精英人物传奇人生的作品,也撕掉了此前作品鲜明的商战/财经小说标签。《欢乐颂》并不太好归类。这部小说既有职场法则,又有爱情指南,但若简单归为职场小说或爱情小说又有失偏颇。后来一个朋友说得挺在理,《欢乐颂》是很好的世情小说,小说不在于写爱情怎么美,职场怎么混,而是写出人生世态。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阿耐开过一家淘宝店 《大江东去》标价1000元都有人买

  2010年,李淑云追看《欢乐颂》连载,此后几乎将阿耐所有的作品统统找来看完:《食荤者》《不得往生》的商战酣畅淋漓;《都挺好》剖析中国式家庭关系鞭辟入里;《大江东去》写改革开放后民企、国企、私企发展,恢弘壮阔……当时,阿耐开了一家淘宝店,因为《大江东去》一直缺货,她把这本书标价1000元,本意是为了阻止读者下单。然而真有读者下单购买,觉得《大江东去》值这个价。

  李淑云说,《大江东去》在豆瓣上获得了9.2分的评分,被读者盛赞为新时期的《平凡的世界》。虽然《欢乐颂》目前火了且是由自己编辑的,但她最喜欢的作品是阿耐《大江东去》。常常在微博上看到“我怎么觉得《欢乐颂》作者有点眼熟,原来是以前写《大江东去》的”,总会忍不住一笑。阿耐还有很多作品都很优秀。

  2011年底,已成为阿耐忠实粉丝的她向阿耐约稿。李淑云在微博上给阿耐发出第一封私信后石沉大海,几经辗转她又在网上找到阿耐邮箱。发出了一封两千字的约稿邮件,谈了对阿耐作品的一些感想。这一次,盼来了阿耐的回复。阿耐的回复简短随和,却给了她很大的鼓励。

  《欢乐颂》的书稿从约稿到签合同接近半年。她常常在琢磨该怎样编辑这部《欢乐颂》,让阿耐放心地把作品交给她这么一个新手编辑。当时有网友留言,认为评论也是《欢乐颂》的一部分。何不在每一章节后收录部分精彩评论?她这个一拍脑袋的想法竟然也得到了阿耐的支持。

  在写《大江大河》之前 “全国供销社年度会议纪要”每篇她都抄下来

  谈到阿耐最近的几部作品以及改编的电视剧,尹舒慧说她都挺喜欢。阿耐笔下塑造了很多生动的人物形象,时间跨度也很大,从改革开放的社会变迁到现代家庭生活中的家长里短。每个人多多少少都能找到一些共鸣,《大江大河》更容易打动经历过改革历程的父辈,《都挺好》会引发很多已经成家立业的人的讨论,《欢乐颂》则会引起很多在大城市奋斗的年轻人的共鸣。对这些作品最大的感受就是艺术来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吧。我们每一个人的经历都不是孤立的,我们所经历的日常生活,在工作上、情感上、事业上所遇到的种种情境,在一定程度上都和整个社会的状况是相通、互动的。而小说就是通过故事、情节、人物将那些部分展现到读者面前。

  通过读阿耐的作品,尹舒慧认为,阿耐是一个社会经历丰富,很认真的作家。阿耐说,在写《大江大河》之前,全国供销社年度会议纪要每篇她都抄下来。尤其是计划经济占比更大的那些年代的会议。可见,她笔下的生活真实可感,可以打动一代人是有根据的。“阿耐老师的作品太多了,笔下的每个人物性格都非常鲜明,《欢乐颂》中的五美,《大江大河》中的宋运萍,《都挺好》中的苏明玉、大嫂、二嫂等等,很难说哪一个更接近原型,不过有一点可以看出的是,阿耐老师比较偏爱独立的女性,相信阿耐老师现实中也是如此。”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