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届戛纳电影节开幕 华语电影人闪闪发光

2019-05-15 08:47:54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黄岸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黄岸)北京时间5月14日,第72届戛纳电影节在法国正式开幕。巩俐、昆凌、王学圻等华语影人步上开幕红毯。

  今年,华语影片入围戛纳多个单元,刁亦男执导的《南方车站的聚会》入围主竞赛单元,将与其他二十几部电影争夺最高奖“金棕榈”奖,成为今年该单元的华语片独苗。

  近年来,胡歌在电视剧方面成绩显著,《伪装者》《琅琊榜》人气口碑双丰收,但在电影方面则一直没有太大涉猎,直到今年才终于迎来他的“电影年”。

  影片导演刁亦男自编自导的电影《白日焰火》曾在柏林电影节拿下金熊奖及最佳男主角奖。其实他与戛纳也有着不解之缘,2007年,他凭借电影《夜车》第一次入围了戛纳国际电影节的“一种关注”单元,由他出演的电影《明日天涯》也曾入围“一种关注”。

  另一部入围的华语电影是《六欲天》,这是演员祖峰作为导演独立执导的第一部电影。为了拍好这部电影,祖峰付出很多努力和心血,其间推掉了很多影视作品邀约,妻子刘天池也将在片中出演,这是夫妻俩第一次在大银幕上合作。

  同样入围“一种关注”的还有赵德胤执导,吴可熙自编自演的电影《灼人秘密》,影片讲述了一个乡下女孩到城市追梦的故事。

  此外,在戛纳的平行单元“影评人周”,导演顾晓刚处女作《春江水暖》入选“影评人周”闭幕影片,这是该单元创立以来首次将华语电影选为闭幕影片。

  2017年戛纳短片金棕榈奖得主邱阳的最新短片《南方少女》,这次入围“影评人周”短片竞赛单元,而在“导演双周单元”,马楠执导的《活着唱着》入围。

  电影节才刚刚开幕,华语电影人却已经“闪闪发光”。近日,戛纳组委会宣布,本届“跃动她影”奖由巩俐摘得。“跃动她影”是电影节官方活动的正式环节之一,该奖项主要表彰为电影行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卓越人物,以及给才华横溢的年轻女影人提供支持。作为戛纳的老朋友,这已是巩俐第18次抵达这座海滨之城。

  章子怡则将作为首位获邀的亚洲电影人参加戛纳大师班活动,她是大师班创办以来的最年轻的女性电影人。

  此外,无论是带着作品还是品牌邀约,今年还将有多位华语电影人亮相戛纳。昨日,刘涛、景甜都已在微博上晒出出发照,刘涛更自曝为了走红毯努力减肥。而朱一龙、李宇春、关晓彤、辛芷蕾等都已确定将亮相戛纳。

  据悉,本届戛纳电影节共有21部入围主竞赛单元,其中有八位导演为首次入围,为戛纳注入了不少新鲜血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