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用户超7亿 短视频占据“C位”

2019-05-29 08:54:34来源:新华网编辑:梁庆许茹

  新华社成都5月28日电(记者许茹)作为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重要活动,《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7日在成都发布。截至2018年底,我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7.25亿,占总体网民的87.5%,其中短视频用户以6.48亿的规模占据“C位(核心位置)”。

  报告显示,2018年12月,手机网民平均每天上网时间长达5.69小时,比2017年同期增加了62.9分钟。其中,短视频的使用时长占11.4%,超过综合视频的8.3%,成为仅次于即时通信的第二大应用类型。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表示,娱乐、社交是短视频的主要功能,优质内容是主导其发展的重要因素。

  付费用户规模迅速扩大,内容付费成为部分网络视听平台营收主力。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爱奇艺付费会员比例达98.5%,优酷日均付费用户同比增长率达到200%。此外,综合视频应用的内容付费收入占比达到34.5%,呈增长趋势。其中,爱奇艺2018年会员服务收入占总营收的42.4%,超过广告收入的37.2%,成为营收主力。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互联网发展研究部主任王常青认为,随着5G等技术的发展,网络视听行业还将迎来历史性、突破性发展机遇。报告提出,在互联网访问流量中,网络视听类应用的流量占比80%以上,流量资费大幅下降是流量使用增大的主要原因,“提速降费”一定程度促进了网络视听的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