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艺人才缺口大,需要抓紧培养

2019-05-29 08:56:5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梁庆牛春梅

  本报记者 牛春梅

  作为“首届北京人才宣传周活动”的专场活动之一,由京演集团主办的“以传承 助创新——新时代首都演艺人才论坛”,昨天在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成功举办。众多专家、管理者从各自经验出发,阐述了首都演艺人才的“痛点”,为首都演艺人才的培养支招。

  北京市文联主席、国家大剧院原院长陈平表示,近几年来,全国范围内艺术院团和剧场都在“井喷式”发展,2015年我国艺术表演团体数量为10787个,2016增长到12301个,2017年增长到15752个,全国艺术表演场馆也从2015年的2143个,增长到2016年的2285个,跃升到2017年的2455个。北京的情况也类似,未来3到5年间会新建一批剧场,如中央歌剧院剧场、中国爱乐音乐厅、北京人艺的国际戏剧中心等,环京一带京津冀地区也在猛建剧场。“这就意味着对演艺人才的大量需求,但我们的人才供给并没有跟上。”陈平认为,新时代是演艺事业快速发展的时代,也是对演艺人才急需的时代,这个趋势看来已不可避免,“北京做好思想准备了吗?做好应对‘抢人大战’的预案了吗?我觉得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大演艺人才培养,来支撑我们事业的发展。”他提出,当前北京要抓紧制定演艺人才发展规划,大力引进各类稀缺演艺人才,营造演艺人才成长历练机制。

  著名表演艺术家、北京人艺演员队队长冯远征坦言,“人才”正成为北京人艺发展的痛点,老一辈艺术家建立了人艺的辉煌,濮存昕、杨立新、梁冠华也续写了辉煌,但面临着已经退休或将要退休的问题,然而年轻人的成长并没有跟上。2021年新剧场建成后,北京人艺将是首家拥有五座剧场的专业话剧院团,除承担群众戏剧活动的菊隐剧场之外,每天最多将有4台话剧同时上演,对人才储备提出了更高要求。“北京人艺演员队目前有将近100名演员,预计新剧场落成后演员数量将达到150人,才能够满足演出的需求。不仅仅是演员,与演出相配套的导演、设计、舞美,包括剧场经营服务人员等等,都面临着缺口。”冯远征透露,除了对现有人才进行继续培养,北京人艺还将恢复人艺演员培训班,今年年底将面向社会招收22岁到45岁的学员,由宋丹丹、杨立新、濮存昕等人艺老演员当老师,对他们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和实习。

  文化体制改革北京在全国先行先试,十年前率先组建北京演艺集团。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表示,演艺集团的改革发展在全国没有先例可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对人才的重视一直是集团推进改革发展的重要主线,“我们一直积极搭建平台,实施三大计划,加强文化企业人才体系建设。”京演集团持续推进了育苗计划、扶青计划、选贤计划,多层次、多方位培养、挖掘人才。如“育苗计划”与许多高校合作,培养后备人才;“扶青计划”为优秀人才搭建平台,让他们能够有良好的成长氛围;“选贤计划”则加大了社会优秀文艺人才的引进力度,先后引进著名主持人周涛担任集团首席演出官、著名相声演员周炜担任集团首席运营官,并引进王二妮、云飞、阿云嘎、李菁等优秀人才,充实集团演员队伍。为支持军改,探索军民文化融合,2018年集团还向退役的军队文艺人才张开臂膀,努力打造集团军旅文化新的业务板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