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串必备!美食纪录片《人生一串2》将回归

2019-05-30 08:40:2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李雨心

2018年6月,一部名不经传的纪录片火了。这部将镜头对准了全国各地独具特色的烧烤,讲述平民美食和市井传奇。还有无数网友调侃到,这部纪录片在无形中拉动了去年夏天外卖的增长。这便是被人们称为“中国版的《深夜食堂》”的美食纪录片——《人生一串》。

5月29日上午,作为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分论坛之一的“纪录片生态创新论坛”在成都举行。纪录片《人生一串》总制片人王海龙、北京五星传奇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小鹿、哔哩哔哩广告营销部策略总监周佳媛、《中国广播影视》杂志“广电独家”副总经理祁海琳围炉谈话,以“价值升级,网生纪录片的商业化探索”为主题展开了讨论。

纪录片网生化,无疑是当下行业内的浪潮。近年来大火的纪录片,大部分都是通过网络渠道走红。纪录片网生化后,它的商业价值要如何体现?或者网生纪录片怎么样才能实现利益的最大化?《人生一串》总制片人王海龙就率先说起了自己的思考。

“先说《人生一串》的情况,刚刚也讲到了新派网生纪录片。新派网生纪录片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它和严肃正统的纪录片状态不一样,它是要靠自己活下去。”王海龙表示,商业纪录片后续的发行拓展,都要建立在合理的收入模型上,过高或过低都不是特别理想。“现在发展过程中有很重要的点是付费观看。付费点播是未来做商业性纪录片时候要考虑的收入来源,且这个来源会超出我们的想象。”

《人生一串》的走红离不开背后推手哔哩哔哩,这个众多年轻人聚集的社区,近年来一直在纪录片板块用心布局。长期以往,纪录片的受众被定为“三高”人群——高学历、高阶层、高收入。然而在哔哩哔哩,这个格局正在被打破。

“现在B站纪录片受众也是’三高’人群,但分别为:高学历、高鉴赏能力、高消费能力。他们在这个平台寻找内容共鸣,又具有灵活性。愿意为自己喜欢的东西买单。”哔哩哔哩广告营销部策略总监周佳媛讲到,“养、创、拓”是哔哩哔哩在纪录片布局中所用的方法。“我们一直讲内容生态,内容是要靠养的。”

在现场,还举行了《人生一串》第2季的播出启动仪式,预告该片将在今年7月登陆哔哩哔哩。王海龙谈到,“《人生一串》在未来有可能发展影视化,虽然现在它还差一些条件,但是它具备基因。”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李雨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