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称动物版《人间世》 萌宠故事看哭网友

2019-05-31 08:53:5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李雨心

这是一家24小时医院,每天上演着欢笑与眼泪,治愈与告别。只是与其他医院相比,这家医院的主角并不是人类,而是一只只软萌可爱的小宠物。患上肝脏肿瘤而无法医治的老年腊肠犬,难以顺产而选择剖腹的猫咪,除此之外,还有给自家宠物喂错食物的糊涂主人,因为没有成功抢救回伤犬感到疲惫的医生。这里日常看似平淡,却面临着病痛与死亡。而这家医院里的故事,组成了正在热播的真人秀《宠物医院》的全部。

片中没有一句旁白,全程采用观察式的记录,从5月初开播到现在,《宠物医院》在豆瓣上评分已经高达8.5,且3集的播放突破了800万。虽然节目里有着俏皮的花边字和轻松活泼的讲述基调,但不影响其被网友评价为“看一遍哭一遍”的作品。《宠物医院》总导演李菁和总制片人季荦怡都认同,“我们没有在刻意的煽情,这

就是‘共情’。”

小而美的萌宠题材

拍摄时每天“以泪洗面”

萌宠,在当下的时代潮流中,已经成为很多都市青年生活不可缺少的情感寄托与依靠。从“铲屎官”“云吸猫”等网络热词的流行,再到坐拥千万粉丝的萌宠大V越来越多,以及萌宠短视频可达到百万级的传播。可以说,宠物题材在各种形式下已经成为了“风口”。据去年公布的《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消费报告)调查显示,2018年中国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在B站上,一位萌宠up主vlog的播放量,可以达到几百万,萌宠医疗题材也备受关注。”总制片人季荦怡谈到节目创作的初衷,也是基于播放平台的受众喜好。

虽然萌宠题材是个不小的风口,但是国内真正意义上以其为主的节目还是寥寥无几。《宠物医院》采用全观察式的拍摄手法,全片没有一句旁白,看似有着纪录片的严肃沉稳。但是片中医生“萌萌哒”的人设以及全片轻松活泼的基调,又有着综艺节目的趣味与感觉。“从刚开始构思时,我们就不想做折射宠物医疗关系的严肃纪录片,选择用观众贴近的手法、旁观者的角度来做出一部‘小而美’的作品。”李菁说。

靠谱暖男医生、呆萌小机灵医师助理、麻辣“女魔头”医生……在《宠物

医院》出场的医生中,每人都有着自己的人设。

而据导演李菁透露,调研团队从上海两百家医院选择 了 20家,最后才锁定了这一家24小时宠物医院。又海选了1000多个医生,最终才有片中的5个医生,前后花了3个月。“我们摄制组可能比医生还辛苦,拍摄的一个半月里几乎天天通宵。而且我们整个团队都养宠物,所以拍摄时每天都是以泪洗面。”

动物版的《人间世》

在羁绊中学会爱与被爱

在网络搜索《宠物医院》中,能够发现网友给其的一个比喻,那就是动物版的《人间世》。一个记录了真实的生死考验、人间世态,而另一个记录了动物与人类之间的牵扯羁绊,但都从不同维度折射了情感的深奥和人性的温暖。“我们风格可以说完全不一样,没有《人间世》那么沉重,我们还是想做得好玩好看。”李菁说。

虽然选择了轻松的讲述手法,但在宠物医院里,摄制组几乎每天都在与小动物告别。镜头前呼吸骤停的田园犬,医生的治疗只将它的生命多挽回了2个小时;老年腊肠犬与主人相伴一生,面对高昂的治疗费用只能期盼奇迹发生;还有让无数人流泪的萌宠Guu,主人哭着选择了用安乐死的方式让它安详地离开。“我做导演二十多年,还没有看场记单看哭的时候。但是在Guu离开的那场,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流下了眼泪,包括做后期的、没到过现场的朋友。”

“其实在播出的时候,我对内容已经了如指掌,看过无数遍了,对每一个镜头都可以背出来。但是我看到安乐死的一刻,满屏的弹幕都在对Guu说晚安,还是忍不住流泪。其实我们想传达的是,这是一场无法挽回的离开,但我们始终学不会告别。但观众给我的回复是,所有人都接受了Guu的离去。”季荦怡回忆说。

在生命的时间长河中,人类始终要接受宠物的离去,明白它们寿命短暂的事实。也许一只宠物只会在它主人的生命长度中占据极小部分,但是所带给人类的情感慰藉,以及爱和被爱的感受,都是它们所留下的宝贵印记。“除了讲宠物和人的感情,其实这部作品讲的更是人类和自己和解的过程,不管是养

宠物,还是与身边的人相处,都是学习爱与被爱的过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