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状闪电》立项 刘慈欣小说成“富矿”

2019-07-11 08:40:2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继《三体》之后,刘慈欣另一部科幻小说《球状闪电》将拍摄电视剧。根据广电总局6月电视剧备案公示,该剧由上海应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备案。在该公示中,《球状闪电》定在今年9月份开机拍摄,制作周期6个月,将拍摄42集。而内容提要显示,该剧讲述了从小被外太空势力“观察者”劫持、目睹母亲惨遭不测的少校林云带领专项组攻坚克难,利用球状闪电引发的核聚变彻底捣毁了观察者计划的故事。

长篇科幻小说《球状闪电》于2005年出版,早于《三体》问世并被视为后者的前奏。该书中的男主角由于球状闪电丧失双亲,成为孤儿,同时命运也被改变,终身致力于解开球状闪电的秘密。他未曾想到,多年以后,单纯的自然科学研究被纳入“新概念武器”开发计划,他所追寻的球状闪电变成了下一场战争中决定祖国生存或是灭亡的终极武器。刘慈欣曾在采访中表示,他认为《三体》不太适合改编成电影,《球状闪电》更适合拍电影。

据悉,早在2016年1月下旬的全国电影剧本备案、立项公示中,电影《球状闪电》就出现在列。备案信息显示,该片由北京摩天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备案,张小北(本名张勇)担任编剧。当时有消息称刘慈欣将深度参与电影制作,影片将在2016年开机,编剧更称有望将其拍摄成为划时代的作品,但该片至今没有搬上银幕。

在知乎一条“如何评价刘慈欣小说《球状闪电》将要被拍成电影的消息”的提问下面,张小北介绍,早在2008年前后,张小北和制片人关雅荻已经购买过《球状闪电》的电影版权,并尝试进行电影化改编,却无疾而终。他反思称,拍摄这样一个高成本、高技术、高概念的科幻电影,超出了中国电影工业的实际能力。

综合封面新闻、人民网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