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治宫斗、翻拍,对影视行业是良性警示

2019-07-16 08:35:05来源:新京报编辑:梁庆张赫

7月9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召开调研座谈会,会议要求各省级管理部门重点加强对宫斗剧、抗战剧、谍战剧的备案公示审核和内容审查,治理“老剧翻拍”不良创作倾向。这已是本月总局第二次“点名”宫斗剧、翻拍剧。早在7月3日,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便强调,“针对注水剧、宫斗剧、翻拍剧、演员高片酬等问题,深入挖掘瓶颈症结,始终保持高压”。

从网传“限古令”到“限宫斗”成实锤,从多部翻拍作品“蓄势待拍”到流产,新京报记者根据广电总局电视剧备案平台公示,盘点了已备案的翻拍剧以及剧情中或涉及宫廷斗争的古装剧,并采访业内人士,了解总局多次“强调”背后释放的行业信号。

严肃历史题材本就不该娱乐化

近两年,“古装”已沦为悬在制作公司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自2018年,业内便盛传相关部门将对古装剧严格管控,随后《如懿传》《三国机密》等剧选择了网播。2019年年初,网络再次传出武侠、玄幻、宫斗等古装题材剧不允许播出,《九州缥缈录》等相继撤档。直到如今,总局对“宫斗剧”的限制成为实锤。

武侠、玄幻、传记、历史等古装剧中,为何“宫斗剧”被两次明确点名,在编剧汪海林看来,主要在于其价值观的错误性。“例如《武媚娘传奇》等剧都是后宫女性用极其凶残的方式,把阻挡自己权力道路上的人谋害了。从文化角度上讲,这类后宫文化其实并没有所谓的文化价值。”

但究竟如何为“宫斗剧”定性,目前业内也尚未有明确口径。在剧评人李星文看来,涉及后宫女性辅佐前朝君王的故事,或不应属正宗的“宫斗”。例如《大明风华》中汤唯饰演的孙太后便在历史上拥有极高政治作为;而《芈月传》中的秦宣太后也曾执掌朝政,她们作为历史人物的作为远超后宫范畴,“她们都不再仅是《延禧攻略》这类用稀奇古怪的手段在后宫争宠,或干掉在后宫欺压自己的对手,而是有很多政治作为,所以我认为需要被限制的宫斗剧,应当是以求得君王宠爱为终极目的,使绊子互相陷害的后宫女性斗争剧。”

而汪海林则认为,若是严肃历史题材,且故事是现实主义而非泛娱乐化的,也不应在限制范畴内,例如《雍正王朝》等,“当然,如果是玄武门之变这类为了权力不顾一切、残杀兄弟的,显然也是不行的。”

明确限定“老剧翻拍”属“利好”

而对于翻拍剧,虽然过去也曾网传总局将对该类作品加以限制,但从未有政策明确“翻拍”的定义。此次总局强调治理“老剧翻拍”,无疑为受限的翻拍剧首次划出明确范畴——即翻拍依托的原始版本应是一部老剧,而非小说、漫画等其他载体。例如《王子变青蛙》《绿光森林》等属受限范畴。

在李星文看来,总局此次对“翻拍剧”的明确界定,对制作方而言其实是好事,“虽然典型的‘老剧翻拍’肯定暂时无法播出,酝酿的项目也需要停下来,但大量不属于此范畴的、原先可能界定不清的翻拍剧,例如根据小说、传说等改编的作品,相应的也能得到解放。”

但汪海林对“翻拍”的定义仍存疑惑。在他看来,翻拍剧受限更多是由于部分作品翻拍得过于频繁,且相隔年份较短,“例如有些剧五六年前已经翻拍过一版了,不到十年再翻拍,基本上成功的可能性会比较小。但对于已经播出超过十年或者十五年的老作品,是不是有翻拍的价值?是否也在受限范围?目前好像也还没有定论。”

规避风险坚持现实主义原创

电视台明天能播什么剧,在近两年已成为了“玄局”;而总局本月的“两次强调”从某种程度上指明了未来创作、制作剧集的方向。

在制片人C看来,对于在以上被治理题材中已投入重金的公司,无论是作品停拍或被积压,都会造成极大的资金回笼压力。但这对于行业长久发展而言却是良性警示,“我们能明显看到近两年宫斗剧快速减少,翻拍作品也不再大量冒出,这不仅是政策的引导,也是由于观众对同质化的宫斗剧产生审美疲劳,对翻拍更是大为不满。观众如今更期待《都挺好》这样的现实题材,也期待更多原创作品。这是市场的选择。”

而在政策的变化之下,把控创作源头,则是制作公司应对风险的最佳手段。在汪海林看来,项目的播出或受限,必然存在偶然性和特殊性,但政策的趋势无疑是鼓励原创和现实主义作品,“哪怕是古装剧,也可以突出现实主义风格。只要创作时把握好这几点,并不会对未来剧集的播出造成影响。”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