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王》技术的胜利,同样的感动

2019-07-16 08:37:52来源:羊城晚报编辑:梁庆

  听说迪士尼要把25年前的动画片《狮子王》拍成真人版时,还蛮惊讶的,全是动物的片子,要怎么拍成真人版?直到看完新版电影,这个困惑仍然留在心里,这好像应该叫“真狮版”?但狮子似乎也不是真实拍摄的,更多是依靠特效来完成,那还能称作是“真狮版”吗?

  在影史上传奇的1994年,《狮子王》打败了《阿甘正传》《肖申克的救赎》等经典真人电影,成为当年全球总票房收入最高的片子。《狮子王》也是迄今全球总票房收入最高的传统动画电影,收获了包括奥斯卡、金球奖在内的多项大奖。用个或许不恰当的比喻,当年《狮子王》有多火,新版《狮子王》的画面就有多逼真。

  在新作中,迪士尼用最牛的CG特效将影迷童年记忆中的狮子王变得栩栩如生,这技术就值得点赞。不用担心新版毁经典,故事情节和原作一模一样,而辛巴、娜娜、老狮王、刀疤……它们从平面走向立体,生动具体得几近以假乱真。

  在超逼真的特效下,就算对情节熟稔于心,当看到刀疤把老狮王从山崖边推下去的场景,电影院里还是发出了尖叫。当辛巴和刀疤决斗,刀疤把火苗撒到辛巴眼睛里的那一刻,还是忍不住会被吓一跳。虽然如今看整个故事已经不再有儿时心潮澎湃的冲动,甚至会觉得故事情节有些低幼,但在高超的特效下,你还是愿意看下去,在栩栩如生的画面中重温童年回忆。

  如果你曾在年少时被《狮子王》所震撼,那一定会和我一样在新版中收获满满的回忆和最简单的感动。年少时曾因刀疤对辛巴的欺骗、小辛巴远走他乡而揪心,并没有读懂什么是狮子王的担当,今天终于明白了什么是生来就应当承担的责任。

  这么说来,延续经典版故事情节其实是蛮高明的选择。如果情节做了改动,怎么都要面对“毁经典”的风险,保留一模一样的情节,再用逼真的特效制造一出回忆杀,怎么说都不会差到哪里去。用特效搭配熟悉的配方制造更沉浸的体验,这可是造梦高手迪士尼的拿手好戏。

  打造出《奇幻森林》的导演乔恩·费儒直言,这是一部合家欢影片,也是一部冒险类型片。他不想让观众感觉导演把个人意志强加在影片上,不希望用力过猛,也不希望割断观众与原版影片间的情怀关联。最后,他交出的答卷就是,用更容易打动人的画面,传达同样的情感和故事。25年前的孩子,如今成了孩子的爹妈,让全家人一起重温经典,这大概就是迪士尼重拍《狮子王》的意义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