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特工》全程尴尬 堪比“富春山居图”

2019-07-16 09:13:01来源:新京报编辑:梁庆

  导演:袁锦麟 编剧:袁锦麟

  主演:王大陆/张榕容/米拉·乔沃维奇

  许魏洲/刘美彤

  类型:喜剧/动作/冒险

  上映时间:2019-07-12 片长:113分钟

  评分标准:

  ●依照电影的各项元素,分析“烂”度。

  ●每项最烂为5坨便便,烂度不足则依次递减。

  ●十项元素合计后,超级最烂片为满分“50坨便便”。

  由袁锦麟自编自导,王大陆、张榕容、米拉·乔沃维奇、许魏洲等主演的动作片《素人特工》已于7月12日全国公映。影片讲述了跑酷达人赵风误打误撞闯入一场国际犯罪交易,不得不与国际特工米拉以及两位特工小白一起,与恐怖分子展开斗智斗勇的故事。影片上映首日,在18.1%的高排片下,仅收获票房1305万,排在当日票房榜第4位,上映第二日排片便降到8.5%,票房仅有423万。截至发稿前,影片上映4天,总票房2070万。

  该片目前的票房与口碑成正比,豆瓣评分仅为3.9分。很难想象,这是曾经为《捉妖记》《新警察故事》等撰写剧本,还拍出过《风暴》的导演作品。不过,观众不会为情怀买单,看的还是作品质量。这令人很欣慰,说明现在观众的观影越来越趋于理性,对待烂片的态度也越来越成熟。很多网友都用“尴尬”一词形容这部片子,“全程尴尬,从剧情到台词我半个字都没法相信”,甚至有观众中途退场。有种评价可能一语中的:“《天机·富春山居图》后继有人了”。

  故事 △△△△△

  毫无逻辑可言

  电影讲述了国际特工组织全权委托几个素人去执行任务的故事,本来这个故事的假定性就比较强,可以借鉴下《憨豆特工》那样的故事,突出“菜鸟团队”的设定。但是,影片却将这些“菜鸟团队”当国际特工用,这就导致了整部影片在故事逻辑上漏洞百出,几位特工在执行任务时越是严肃认真,观众看起来就越可笑。并且,整部影片的剧情感觉像是生生地拼凑在一起,前后逻辑关系不强,从而导致影片的节奏也是混乱的。并不是说请了几位外籍演员,将场景搬到国外,电影就会显得更高级。

  类型 △△△△△

  一锅乱炖

  该片在类型定位上是特工电影+蠢蛋喜剧,有动作、喜剧、冒险等元素。但是,导演在整合这些类型元素的时候,很明显是想要的东西太多了,所有元素都想往片子里放一点,但最后没有一个类型能够做好,感觉像是一锅乱炖。该片的动作部分虽然有惊喜,但整个故事都崩塌了,没有逻辑,再好的动作也毫无意义。而在喜剧部分,影片的问题是灾难级的,喜剧包袱不是靠角色本身的动作台词或者故事情节的推动来制造,而是依靠角色各种智商不在线的装疯卖傻去实现,就显得喜剧特别低级。

  主角 △△△△

  王大陆装疯卖傻

  《我的少女时代》算是王大陆演艺事业的高峰。因为这部电影之后,他主演的《一万公里的约定》《28岁未成年》《鬼吹灯之牧野诡事》《一吻定情》《英雄本色2018》《鲛珠传》等作品,在豆瓣的评分从来没超过6分。这些年,王大陆表演上总是用力过猛,片中他有句台词:“我从幼稚园开始就没守过规矩”,配上他那夸张的表演与贱兮兮的表情,总是让观众产生心理不适。

  影片中有一场他误入犯罪交易的戏码,本来这场戏因为误会可以制造很多戏剧冲突和包袱,但是在王大陆夸张做作的表演下,带来的却是尴尬,甚至是冷场。

  配角 △△△△

  米拉“躺赢”

  上映之前,导演说米拉·乔沃维奇不是来打酱油的,她参与了影片很多。并且,从主演排序来看,米拉排在王大陆和张榕容后面,在第三顺位,戏份应该很重了。不过,看完影片之后,观众发现米拉比“打酱油”也多不了多少戏份。

  如果是奔着“生化危机”女主来的观众,可能要失望了。米拉在影片前半段展示了几场漂亮的动作戏之后,之后就因为被子弹打中,瘫痪在床,成了植物人。在枪林弹雨中,其他菜鸟特工毫发无损,就米拉一人吃了枪子,不得不让人怀疑剧组没钱支付米拉后半段的片酬。

  虽然米拉成了植物人,躺在床上不能动,但她身残志坚,依然通过眨眼睛与其他特工沟通任务,躺着就把钱挣了,让王大陆等其他演员格外眼红。更气人的是,王大陆用自己的生命完成任务之后,米拉竟然通过中医针灸奇迹般康复,真的是“躺赢”。

  文戏 △△△△△

  强行说教煽情

  《素人特工》在动作戏上还算有亮点,比如影片开头的高空跑酷,之后的追车枪战戏,可以看出每一个动作场面是花了不少心思的。毕竟该片的动作指导董玮,曾拿过6次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动作部分在质量上还是有保证。再加上编剧兼导演袁锦麟各种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动作戏中加入了各种好玩又脑洞大开的创意,像是一些比较稀奇古怪的发明,改装的甲壳虫汽车,让该片的动作部分也算是有惊喜。

  不过,相比动作戏的出彩,该片的文戏部分就显得相当孱弱。只要动作戏一停下来,文戏部分就陷入到一种尴尬境地。比如刘美彤饰演的LV被锯断双腿,赵风和淼淼在医院就莫名其妙地争吵起来,于是乎,关于梦想什么的大道理通过两人的台词说了出来,就在观众还没明白他们为什么争吵的时候,下一个镜头,他们已经和好如初,重整旗鼓了。这种强行煽情说教的方式,搞得观众措手不及,因为主角们突然严肃起来,还真有些不适应呢。

  造型 △△△△

  怎么丑怎么来

  该片在美术造型上的预算可能不是太充足,导致片中人物的造型有着浓重的乡村非主流风。造型师也深谙“洗剪吹”的流行风尚,给每个角色都多少打印上了“杀马特”的气质。许魏洲饰演的发明达人丁山,明明一个帅小伙,非要整一个“泡面头”,再戴一副眼镜。刘美彤饰演的待业医生,被弄成一个朋克妹子,“女神”米拉·乔沃维奇在造型上也弱化了女性气质。

  张榕容饰演的淼淼,在片中换了好几款造型,无论是前期有着暴躁症,戴着眼镜的废柴刑警,还是后来染着蓝色短发的特工,都让人挺尴尬的。她可是在《妖猫传》里演过“杨贵妃”的啊,造型师怎么下得去狠手。

  策划/文娱新闻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