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银河补习班》 邓超哭了100天

2019-07-16 09:18:59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

  “请相信,一个爸爸对儿子的爱。”这是邓超和俞白眉在联手执导的第三部导演作品《银河补习班》中最想表达的主题,这次他们去除了前两部电影中的恶搞,在《银河补习班》加入父子情和目前流行的航天元素,电影将于7月18日上映,而从目前的点映情况来看,邓超在导演方面的进步受到认可。14日晚影片首映,在谈及这部电影时,邓超说扮演的父亲马皓文有一种魔力,让自己演得极为投入,哭了100天,都“快哭瞎了”。

  灵感来自现实生活

  献给“爸爸”们的电影

  《银河补习班》故事灵感便来源于邓超和俞白眉两位爸爸的现实生活,从男人到父亲的身份转变,对孩子的陪伴和教育,让他们有了很多的体会和思考,也倾注了自己最真挚细腻的情感。正如邓超在电影开机仪式上所说:“仅以此电影献给我们的父亲,送给我们的孩子。我想做一个父子的电影很久了,当爸爸的经历让我获得了很多能量。”他还说以前自己在买礼物、关心人方面不太擅长,常被身边的人吐槽,但“有了孩子之后这方面好像又升级了,还是会让你学习新的东西。”

  邓超在片中饰演父亲马皓文,这是邓超首次在大银幕上挑战自导自演一位父亲。此前邓超塑造了多个经典形象,有桀骜不驯的纨绔子弟,也有阴冷筹谋的阴谋家,有商业精英也有幽默的小人物。但这样隐忍深情的父亲形象,则是第一次。

  故事讲述爱与成长

  拍摄时哭了100天

  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讲述了一对父子跨越漫长时光收获爱与成长的亲情故事,邓超从青年一直演到老年,年龄跨度很大,俞白眉说邓超的老年妆像自己的父亲,“邓超演这个角色好像准备了40年,我是他20年的好朋友,在片场我从来没觉得那是邓超。他只要一上老妆,我就非常受不了。”

  邓超坦言角色马皓文本身有一种魔力,“演其他角色都是在体验,但马皓文不一样,他的魔力是每天都在我面前说,‘超,跟我走’。”邓超说从创作剧本开始,他就和俞白眉经常哭,“俞白眉给我看剧本的时候,大晚上看完我就在那哭。第二天打电话给他,我用‘马皓文’口吻给他念剧本,两个人又在电话里哭。如果说电影拍摄了120天,那就哭了100天,因为那20天是在拍动作戏。”

  在邓超看来,马皓文已经不是一个虚构的人物,而是一个有生活气息的真正的父亲,“马皓文就在那儿,穿上衣服,一喊开始,就对了”。回看监视器时,邓超多次泪如雨下,“我现在流的泪水绝不是邓超的,就是电影中这个父亲的。”

  俞白眉也表示,这部戏容易看哭观众,很大原因跟邓超表演有关。

  生活中的好爸爸

  牺牲睡觉时间陪孩子

  作为献给父亲的礼物,邓超对影片充满感情。影片路演的第一站他就选择从家乡江西南昌开始,邓超也特地提前赶到南昌,在路演当天上午到父亲灵前陪父亲喝酒。邓超在微博中写道:“我带着献给他的电影开始路演了,第一站就从老家南昌出发,我也会为你在观众席留个空座位,希望你喜欢,爱你爸爸。”

  人缘不错的邓超新片上映,自然少不了好友捧场,吴京、朱亚文、李晨等纷纷为其打CALL,而在影片的上海首映式,孙俪还专程跟剧组请了假,带着儿子等等和女儿小花一起参加,一家四口首次集体公开亮相。

  映后交流中,两个孩子为爸爸送上鲜花和甜吻,羞涩地表示电影“好看”,孙俪更评价说“电影真的很棒”,她表扬作为父亲的邓超有时候工作很忙,就牺牲睡觉的时间陪孩子玩。甚至会专程买机票来回飞,就为了回家一起吃顿饭,有时吃着吃着就睡着了,因为太累。

  邓超也坦言请妻儿来看电影的初衷:“我一直想好好保护孩子,给他们一个稳定的童年,所以总是在躲。今天我得让他们知道爸爸是做什么的,我为我的工作骄傲,工作就是为了家庭,很希望得到家人的认可。”北京首映式上,邓超也邀请了母亲和姐姐来到现场。

  不再走纯喜剧路线

  观众反应令人意外

  对于第三部导演作品为何不再像前两部那样纯走喜剧路线,邓超表示他们并不是刻意“深沉”,“这就跟裁缝做衣服、木工打柜子一样,不同时期会有不同体裁,老是做同一件事,那就变成‘流水线’了。可以说,《分手大师》和《恶棍天使》是我们最重要的桥墩,没有它们就没有‘银河’。”

  邓超坦言路演过程中,观众的反应令他有些意外,“有的人说自己跟爸爸打过架;有的人说马上要给爸爸打电话说我爱你;还有一个寄宿学校的主任说她就是片里的那个主任……”邓超感叹在看了影片后,很多观众就像开了闸一样,表达他们的家庭问题、教育问题。

  电影片长147分钟,也是曾经让邓超和俞白眉纠结的地方,邓超说:“宣发团队说再剪20分钟有利排片票房等等,我们跟剪辑师沟通,他也是《摔跤吧爸爸》的剪辑师。他说可以再剪20分钟,但是反问我们‘希望票房高排片多?还是保留表达?’我们还能说什么呢,就147分钟吧。”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统筹/满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