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昌永:音乐剧专业 报考人数大增

2019-07-19 08:51:3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李铭铭

  “今年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专业报考人数比往年增加了40%,人气成员对剧场艺术有特别大的推动力。”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从成都走向世界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透露说。17日,湖南卫视大型原创励志声乐竞演节目《声入人心》第二季的三位出品人廖昌永、张惠妹、尚雯婕和参加节目的36位成员在长沙第一次集体亮相。全新36子的高学历大长腿着实让出品人和观众非常期待,而三位出品人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采访时,透露这一季节目结束后,将联合6个剧目制作公司打造六部剧目,让最终决出的六位首席出道即巅峰,拥有自己的成名作品。

  阿妹加盟直言很紧张

  其实是个“萌妹子”

  今晚,《声入人心》第二季就将在湖南卫视开播。而在提前观看的第一集精彩片段中,47岁的“音乐剧元老”刘岩、上海话说得比英语还好的中非混血青年俞华都挺吸引眼球。而从四川音乐学院附中到进入四川音乐学院音乐剧专业都一直是专业第一的杨皓晨,也将是比赛中的一匹黑马。张惠妹的加盟,无疑是《声入人心》第二季的一大亮点。在发布会上,她坦言自己和音乐剧、歌剧结缘已久,还清唱了和国际知名男高音安德烈·波切利的跨界合作《If Only》,“我在2010年的阿米特巡回演唱会就已经把美声、古典、摇滚融合在一起,美声和音乐剧对我来说很有缘分”。有意思是,在舞台上光芒四射的张惠妹,在尚雯婕口中却是“萌妹子”,“刚刚知道阿妹老师要来,我有点紧张,因为她在乐坛的影响太大了。但没想到她私下反差很大,会让你觉得是个萌妹子,很可爱,经常瞪着水汪汪的大眼睛看着我和廖老师!”而作为一名忠实的“梅溪湖女孩”,张惠妹则表示她才是那个觉得紧张的人,“看第一季节目的时候,我一直会想要怎么和廖老师和尚老师说话,感觉他们非常专业,有点严肃,第一次录影以后发现两位老师私下非常好相处。”

  人气成员

  推动了剧场艺术和高雅音乐

  第一季空前成功,之后不论是《声入人心》巡演,还是人气成员的音乐剧都一票难求。廖昌永也谦虚地说,自己的音乐会沾了光,一开票就售罄。更难得的是,第一季的“梅溪湖36子”各有各的精彩,仝卓、高天鹤跨界当主持,这次的看片会就是由高天鹤主持的。除了更多人走进剧场,今年音乐剧专业的招生也更火爆了。廖昌永说:“今年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专业报考人数比往年增加40%多,其中歌剧增加了30%多。不只是歌剧和音乐剧,其他专业,或多或少几乎都是10%以上的增加。这便是人气成员对剧场艺术、高雅音乐的巨大的推动力。”廖昌永坦言,确实是“出圈”,但是也不能说是“出圈”,其实就在音乐圈子里。“像这样的‘神仙们’横空出世之后,对中国音乐会有非常大的推动力。以前大家觉得演唱会的售票会很火,走进剧场动力不足,但是今年导演组也好,制作部门也好,会围绕六个首席打造六部作品。上海音乐学院上音歌剧院马上就要开张了,我在这里向大家发出邀请,不论你们是不是首席,不论是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上音歌剧院永远欢迎你们。”

  当然,音乐剧的“出圈”和复兴,不能仅仅依靠一档节目。“梅溪湖36子”的走红,是他们个体厚积薄发的体现,也是这群年轻人对音乐的初心、彼此的深情厚谊感染了观众的结果。而综二代也通常面临更大的压力和观众更挑剔的眼光。“有了第一季,听众审美水平提高了,第二季就能做到更专业。这一届学员的学历特别高,可以向市场释放更纵向的信息,告诉大家什么才是真正的歌剧和音乐剧。”尚雯婕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实习生 李铭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