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重表达,“街舞2”与观众共情

2019-07-19 09:02:15来源:新京报编辑:梁庆杨莲洁

由优酷、灿星出品的街舞选拔类真人秀《这就是街舞》第二季目前已经赛程过半临近收官,决赛将于7月21日在上海录制。“街舞2”依然采用“明星队长+专业舞者”的模式,由易烊千玺、罗志祥、韩庚、吴建豪带领四支战队,通过个人选拔、团队作战的表演方式最终产生总冠军。《这就是街舞》第二季在赛制上更加多元化,注重跨舞种文化融合,探索街舞项目和街舞选手个人的发展方向;在真人秀环节更注重还原团队竞争中的困境、冲突、友谊和集体荣誉感,用奋斗中的真情实感和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打动观众,这一系列转变也让节目在豆瓣网上收获9.1的评分。回顾两季节目,导演陆伟认为最大的收获是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并认同了街舞的精神“和平、尊重、爱”。

改赛制

加入更多舞种却不止于斗舞竞技

和第一季相比,《这就是街舞》第二季赛制更加多元化,也更注重跨舞种的融合。尤其半决赛那一场,街舞、现代舞、古典舞、民族舞的舞者,通过互相融合碰撞出全新的作品,让观众耳目一新的同时也探讨了街舞未来的发展方向。陆伟透露,推动跨舞种融合是本季节目组做的情感意义上的尝试,希望通过这样的尝试让街舞的路走得更宽。

街舞进入中国的历史比较短,常规比赛更偏斗舞和竞技,在艺术表达方面稍逊。但街舞想要得到更多观众的认同和更好地普及,就不能止步于斗舞和竞技,而是要扎根于生活,通过舞者将想法和情绪传递给公众,成为有表达的艺术作品。

“舞者的一套动作有多少连招,难度有多高,街舞圈里的人能看懂,但普通观众未必能感受到,他们更容易感受到的是情感上的东西。”陆伟表示,其他一些舞蹈形式,比如芭蕾舞就特别注重情感的表达、情绪的感染力,这是值得街舞学习的地方。“我们希望通过跨舞种合作作品的方式把这种观念更早地传递给街舞的舞者。”

谈主题

街舞文化的核心价值是尊重和爱

《这就是街舞》第一季在豆瓣网评分8.6,并掀起了一轮街舞热,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学习街舞,第二季的口碑表现比第一季更胜一筹,目前豆瓣评分为9.1。网友评论留言的关键词里,除了感慨第二季的街舞“更燃”之外,还有“更感人”,为队员之间表现出的集体荣誉感而动容。甚至有观众表示希望把孩子送去学街舞,因为他们从节目里不止看到了街舞的炫酷,还看到舞者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不懈努力。送孩子学街舞,希望孩子在街舞的辛苦训练中学到团队合作与不放弃的精神、学到努力付出才有收获的道理。

对陆伟而言,做了两季《这就是街舞》后有此结果很开心,“因为看到街舞的精神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同。以前大家可能会觉得街舞是非主流、二次元,是地下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街舞文化积极向上的核心价值:和平、尊重和爱。我希望每个喜欢节目的人,都能用这种态度面对工作面对生活。”

■ 回应争议

应想得更周全

本季第七期节目中,“易燃装置”和“态度大师”两个战队各自采用了“踢匾”和“灭火”的剧情向演绎来表达对战情绪。节目播出后,“易燃装置”战队的“踢匾”动作在网络引发争议,争议甚至波及了易烊千玺和韩庚两位队长。

陆伟坦言没想到会引起那么大的争议。“现在回头总结,确实太急于向观众传递街舞精神而低估了‘踢匾’动作会产生的歧义,当时应该想得更周全一些。那场主题如果匾上的文字是‘粗制滥造’,立意会好很多。”记者也在采访中问到很多喜欢街舞文化的观众,他们表示,这其实无伤大雅,在对战中闹得越凶表示对对手越重视,battle完大家都会互相拥抱,这也是街舞文化的精髓。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