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英雄》黄晓明:把时间留给值得的人和事

2019-07-24 09:55:3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我们不怕死,我们只是怕别人不知道我们做了怎样的一件事。”这是一名普通的中国消防员对导演陈国辉说的一句话,正是这句话,让陈国辉有了一个念头,拍一部反映消防员的电影。

  昨日,聚焦消防员群体、真实再现重大火情事件的电影《烈火英雄》来到成都举行见面会,导演陈国辉携演员黄晓明、谭卓来到成都和观众交流。在成都商报-接受红星新闻面对面专访时,黄晓明表示,这部电影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展现消防员的伟大,他们是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希望大家在看过电影后忘记演员黄晓明,记住这些平凡的英雄。

  在接受专访时,黄晓明还表示,过去自己不懂拒绝一些作品的邀约,既坑了自己又坑了爱自己的人,“我现在就开始减少社交减少朋友圈,把时间留给家人、留给值得一起工作的伙伴。”

  导演陈国辉:致敬消防

  电影《烈火英雄》根据长篇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改编,故事讲述码头发生管道爆炸,整个罐区的原油顺着巨型油罐外流,现场一片火海甚至不断有爆炸声。在紧急关头,消防队员在队长江立伟(黄晓明饰)带领下进入火场,却发现只能手动关闭阀门,一个阀门圆盘需8000转才能关闭。烈火配上怪兽般的声效,消防员的生命安全和整个区域的安全,牵动着观众的心。

  “我拍这部电影,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致敬消防。”对于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导演陈国辉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的家就离消防队不远,从小就看到消防人员的训练和他们的日常。几年前的一天,陈国辉和一个消防队员聊天,听他讲述了很多消防队员在救援中牺牲的故事,“很多消防队员很年轻,他们却经历着生死的考验。他们的一句话特别打动我,‘我们不怕死,我们只是怕别人不知道我们做了怎样的一件事’。这句话让我崩溃大哭,下定决心要拍这样一部电影。”在陈国辉看来,消防队员不是烈火金刚、不是超级英雄,他们也是血肉之躯的普通人,所以观众会在这部电影中看到有血有肉的消防队员,他们对于危险也有犹豫也有彷徨,但依然会奋不顾身,逆行而上。

  据悉,这部电影中超过90%的剧情是剧组根据案例得来,“我跟编剧花了一年时间跟他们聊天。从剧本的第一稿,到电影的配音,包括对讲机里的声音,都是找真正的消防员给我们指导,因为不想拍出来的东西消防员们看起来说不对。”为了更真实,片中主演如黄晓明、杜江、欧豪等,都前往消防队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训练:挑战绳索速降、攀登消防梯、挑战8秒穿好消防服……

  10年蜕变,黄晓明有了更多沉淀

  从点映观众反馈来看,不少人被黄晓明扮演的消防队队长江立伟打动,这个在电影中似乎始终满脸油污、血迹的江立伟已经不再是从前在角色中刻意、浮夸的黄晓明了。陈国辉坦言,10年前的黄晓明,演不了这个角色。在陈国辉看来,黄晓明经历的角色很多,他的眼睛过去很有光芒,经过岁月的沉淀,黄晓明眼睛的光芒和以前不一样。在写剧本时,有一句话让陈国辉印象深刻,特别像写给过去的黄晓明,“你是不是感觉你特牛,特帅?”似乎道出这些年黄晓明身上的标签,“黄晓明不是以前的黄晓明了,他就是电影中平凡普通的新英雄。”

  电影中,谭卓扮演江立伟的妻子,这也是谭卓第一次和黄晓明合作。“江立伟更像生活中真实的晓明哥。”谭卓告诉记者,黄晓明是一个很随和的演员,没有巨星的光环。在谭卓看来,黄晓明外在条件很好,在过去影视圈普遍看脸的环境下,这种直观印象反而让大家对黄晓明有一些局限,很难了解真正的黄晓明。但这一次的江立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高大上英雄,反而更贴近真实的黄晓明,“和他过去的那些形象完全是两个人,我作为戏中演员,看电影时没想到他是‘男神’,呈现得非常真实。”

  黄晓明:过去不懂拒绝

  有专业影评人在看过《烈火英雄》后留言,称这部作品让他见到了最不牛逼、最不帅的黄晓明。对于这样的评价,黄晓明笑言,如果是10年前,他会认为这是对他的一种批评,但现在听到这样的声音,自己会觉得这是一种夸奖,“我现在可以做到放下一切,不需要外在的一切,做到真诚。”

  黄晓明回忆,为了拍这部电影,他和剧中主要演员花了一个月在消防队训练,日常训练中消防队员们能做到的,他也能做到。在拍摄电影时,是真的在身上点火,甚至往火海里跳,“其实心里也是很怕的。”为了更真实地接近原型人物,黄晓明并未减肥,甚至在拍摄时故意抬一点下巴,和人对话时也用平视或者仰视,以便让这个人物更圆润更憨厚一点,“我希望大家在看过这部电影后,忘记黄晓明这个人,记住伟大的消防队员。 ”黄晓明说,以前并不太了解消防人员,对他们的了解只限于新闻报道里那些伟大的瞬间,但很少看到他们的生活,拍完这部电影后对消防有了更多认识,他们也是人,都有感情,都有害怕的时候。但他们最伟大的是,在职责面前会选择牺牲自己保护别人,他们是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值得尊敬的人。

  这一两年,黄晓明的作品并不多,拍摄的作品反而有了更多好评。对于自己的现状,黄晓明坦言,自己一开始是不懂拒绝的人,但凡别人找到他,说点好听的话就答应别人,“我耳朵根子软。但是年纪越大之后就发现,这样只能坑了自己,也坑了那些真正爱你的人。那些真正爱你的人希望你能专注做一些事情。我现在就开始减少社交、减少朋友圈,减少没用的人和事,把时间留给家人、留给值得一起工作的伙伴。我希望把人生剩下来的时间留给值得的人和事,不要去浪费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摄影记者 刘海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