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剧悄然升温 先开播再宣传成为新模式

2019-07-25 09:47:10来源:新华网编辑:梁庆张淳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张淳)天入暑伏,荧屏上、网络上的剧集市场也如同火热的天气一样,话题不断热度攀升。进入暑期档后,青春剧、古装剧纷纷上线开播,都市、玄幻等各类题材竞相出新,一时间热闹不已。随着备受关注的古装剧《宸汐缘》《九州缥缈录》相继亮相,更是让期待大剧、热剧的剧集市场渐入佳境。

  今年以来,整体剧集市场一直平淡有余热点不足,直至6月末,《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的上线,才带动市场热度初现。由易烊千玺、雷佳音等人主演的《长安十二时辰》自上线后,短时间内即引爆网络,在之后陆续更新播出的近一个月时间里,依然热度不减话题不断。不仅剧中精准还原的唐朝服饰、妆容,成为了观众讨论的热点,甚至剧中主人公的盘中饭食、展现的城市风貌,都引发了极大关注,以至于带动了当地美食文化、旅游行业的火爆。

  在《长安十二时辰》打响头炮之后,暑期档中必不可少的青春剧也随之登场。例如《流淌的美好时光》《亲爱的热爱的》,都是由网络文学IP改编的青春剧,虽然两剧打得都是青春牌,但侧重点与题材选择均有不同。

  《流淌的美好时光》讲述的是上海弄堂里一起长大的齐铭和易遥之间的爱情纠葛的故事。因为剧情与小说原著相较,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修改,加之演员表现不尽人意,使得剧集口碑评分也不尽理想。而《亲爱的热爱的》原名《蜜汁炖鱿鱼》,是一部围绕爱情与追梦双线并进的“甜宠剧”,剧中比较少见的电竞题材和以甜为主的剧情设置,都让剧集热度持续走高,也让杨紫、李现这对青春组合抓住了年轻观众的心。

  局面打开之后,暑期档剧集市场日渐升温,随后,作为被很多剧迷期盼已久的大剧《宸汐缘》和《九州缥缈录》正式登场。《宸汐缘》由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原班幕后团队打造,虽然被指摘剧情设置套路化、人物造型有所重复,但好在整体阵容强大、制作精心质量尚可,让该剧开播之后,依然能够有热点、有话题。

  《九州缥缈录》则是在经历了一番定档、撤档的风波后,在7月中旬的一天低调上线。由原著作者江南亲自担任编剧,由刘昊然、宋祖儿、许晴等组成的演员阵容,可以说是极具先天优势的一部作品,开播至今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制作水准亦获认可。

  此外,今夏尤为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无论《陈情令》《长安十二时辰》,还是《宸汐缘》《九州缥缈录》,都是“零宣传”悄然开播。当下的播出环境为剧集播出增添了不确定因素,因此不少剧作都改变了宣发策略:开播前悄无声息,开播后再发力宣传。这种方式虽然有可能在预热造势上失去先机,但也让一些自身内容过硬、品质精良的剧集,真正做到了以实力发声,进而收获好口碑好成绩。

  可见,在越来越重视作品内容本身的当下,剧集质量才是获得优异成绩的关键。今后,相信会有更多作品凭借高品质高水准的内容赢得市场,赢得观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