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被改写!活在漫威的时代到底是喜还是悲

2019-07-25 09:47:46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梁庆王金跃

  全球电影最高票房纪录终于改写了!漫威影业在圣地亚哥国际动漫节上宣布,《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全球累计票房已达27.9亿美元,超越了《阿凡达》的27.89亿美元,创造了新的纪录。

  老实说,这个消息对于我来说一点也不惊讶,因为《复仇者联盟4》在票房突破27亿美元后,一度增长很慢,但随后传出消息,迪士尼6月28日决定让这部影片重新上映,我就知道,他们是铆足了劲,一定要在票房上超过《阿凡达》的。

  时间过得真快,《阿凡达》都已经公映10年了。当年这部电影公映时,可是让全世界的影迷惊得掉了下巴,因为视觉效果太震撼了,再加上导演詹姆斯·卡梅隆让3D这个几十年前被弃用的老技术重新焕发了新的生机,从此改变了全世界电影观众的观影方式,这样的电影成为票房之王,当之无愧。

  再回溯到1997年,卡梅隆的《泰坦尼克号》在全球公映,一开始不被很多人看好,但很快,这部冷静下来观看不免有点浮夸的灾难爱情片就像海啸一样席卷全球,让无数的影迷为之疯狂。那时候没有3D,但站在电影工业之巅的卡梅隆却还原了史上最悲情的海难沉船记,拍出了当时电影工业和浪漫爱情相结合的奇迹之作。

  2008年,漫威影业推出了“漫威电影宇宙”系列首部作品《钢铁侠》,这部影片的全球票房达到了5.85亿美元。相信包括我在内的很多观众都没有想到,这些系列的电影在10年后居然成为了电影史上最卖座的系列,超过了《星球大战》系列、《指环王》系列、《侏罗纪公园》系列。说超过是低估了它,确切地说,漫威电影由此改变了好莱坞电影制作的逻辑和版图,它所取得的票房成绩让所有的电影公司眼红,在它的带领下,世界的电影史从此换了写法,而拍摄续集电影,成为了各大电影公司不得不为之的生意经。

  法国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在他的名著《乌合之众》里说,不断重复是最有效的传播方式。这一点,类似“今年过节不收礼”之类的电视广告也早已证明了它的有效性。截至2019年5月16日,漫威超级电影一共拍摄了22部,尤其从2016年开始,漫威加快了推出电影的计划,并最终奏出了《复仇者联盟4》这个票房的最强音,成功一统了天下。

  目前影史票房前十的电影中,漫威电影占了一半。重要的是,除了《泰坦尼克号》之外,其余四部非漫威电影《阿凡达》、《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侏罗纪世界》、《速度和激情7》也都是续集电影,或者“正走在续集的路上”。

  我不是漫威电影的拥趸,也不讨厌这类电影。我一开始以为这样的电影不会走太远,但没有想到,最终的结果是,超级英雄电影统治了全世界,并且在某种意义上“裹挟”了电影业。

  除了拥有大部分漫威动漫版权的迪士尼一枝独秀外, 环球影业、索尼哥伦比亚、时代华纳、派拉蒙这些好莱坞大公司也是挖空心思拍摄超级英雄电影和续集电影。在这股潮流的带领下,《星球大战》、《侏罗纪公园》、《速度和激情》、《碟中谍》这些具有IP价值的系列电影都开始了新一轮的淘金之旅。就连一度对漫威现象提出温和质疑的詹姆斯·卡梅隆也没有抵抗住这个诱惑,最终一口气拍摄了三部《阿凡达》续集。

  “世界正在被抹平”,美国经济学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他的经济学著作《世界是平的》中这样写道。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现在的世界电影,漫威超级英雄电影的确改变了整个世界电影的制作模式。如果说迪士尼是灭霸,漫威就是他手上的灵魂宝石,它打了个响指,通杀!

  《复仇者联盟4》的票房登顶,应该只是漫威宇宙电影的一个“小目标”,因为已经有大批的“后漫威时代电影”项目正在制作中。

  今年3月,迪士尼以710亿美元收购了二十世纪福克斯影业,震惊了世界。福克斯影业出品有《阿凡达》、《X战警》系列、《金刚狼》系列、《死侍》系列等影片,尤其是后三者,都是漫威角色。可以说,这样的迪士尼,已经占据了好莱坞电影业半壁江山,在奈飞等互联网电影公司的冲击下,抱团作战的传统电影公司只有全力发挥出资源的优势,才有可能得以胜出,这也是形势所迫。

  有人说,22部漫威超级英雄电影是电影史上“最壮观的宇宙史诗”,180多亿美元的总票房也非其它系列电影可以企及。但不管是多好吃的菜,终归有吃腻的那一天。喜的是,因为有了票房的保证,漫威超级英雄电影有足够的资金支持,让影片的特效不断超越,也能让优秀的明星不断加盟进来,这个系列电影将会以各种匪夷所思的方式继续拍下去。但喜之下,也有让人悲伤的一面,原创的英雄电影和科幻电影越来越少,电影公司也越来越不敢冒险投资新电影,长期在银幕上看这些老面孔,观众总会有烦的一天吧。本报记者 王金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