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个角色不被怼,那说明我没演好

2019-07-26 09:59:5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曹凤洁

今年夏天,作为一部弘扬传统文化的大型传奇剧,《陈情令》播出后受到观众的好评。《陈情令》以云梦江氏、姑苏蓝氏、兰陵金氏、清河聂氏及岐山温氏五大仙门世家为背景,讲述了魏无羡(肖战饰)及其挚友蓝忘机(王一博饰),两位志同道合的侠义之士,立志锄奸扶弱、匡扶天下,最终破获阴谋、完成自我成长的故事。

相比之下,作为《陈情令》前半部分的“最大反派”的温晁,自登场开始便走的截然不同于魏无羡、蓝忘机的路子。温晁的扮演者贺鹏,不仅是在一言一行上将这个人物的个性充分的展现出来,在外形上他也增重了20斤,为角色付出不少,近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专访了贺鹏,他透露了拍这部戏的幕后故事。

记者:温晁这个角色被网友说像“教导主任”,你觉得这个角色的性格是这样,还是与你的诠释有关?那现实生活中你身上有“教导主任”的特质吗?

贺鹏:温晁是个脸谱化的典型反派角色,这个角色的基调就必须定得比正常角色要外放些,要高八度,所以要设计一些小心思,在有限的空间内,让观众有更强的代入感。但是我没有刻意模仿“教导主任”,我发现网友都是“显微镜女孩”,我的一些小心思都能被他们发现了。温晁这个角色于我是个很大的挑战,这是一个目中无人的富家公子,如果分寸感拿捏不好就会过犹不及。我希望我能演出温晁外在的纨绔和内心的坚持,他有着被惯坏的孩子该有的爱恨情愁,不是只会飞扬跋扈。现实生活中我应该也有“教导主任”的特质,比如对待专业很较真,比如我对自己要求很高,希望尽全力演好一个角色,我也会希望对手演员跟我一样对待演员这份工作,这一点可能就是“教导主任”的特质吧。

记者:与肖战、王一博两个人对戏,你跟谁的默契度比较高一点?

贺鹏:我与王一博的对手戏不多,与肖战的对手戏比较多。我们两个角色在剧中见面即仇人,所以我们在片场也很默契地遵守这种敌对关系,但肖战太帅了,我每次要嚣张或者欺负他时,都有点于心不忍。

记者:你跟王一博都是河南人,平常在片场有没有交流过家乡?或者一起约饭之类的?

贺鹏:我是拍这戏的时候才知道我们是老乡,另外我们都是在外漂泊的浪子,都属于少小离家的那一类“非典型好孩子”,我们不属于“别人家的孩子”,估计我们有时间聊的话题,不会是吃什么约个饭……

记者:你演的角色这么坑他们,不怕被怼吗?

贺鹏:网友没少怼温晁,我觉得这是我的成功,如果我演的这个角色不被怼,那说明我没有演好。但在温晁惨死后,网友纷纷留言说是想温主任了,“之前想杀我,现在想疼我”,网友很奇怪很可爱。

记者:肖战来自重庆,在片场他有约你们吃火锅吗?

贺鹏:片场我们没时间约饭,而且我们拍摄地都很偏僻,没有地道的火锅,但我很爱吃火锅,我基本每部戏杀青第一件事情就是约上朋友去大吃一顿。要是能在川渝拍戏,我可能每天都要去吃火锅,估计没空就会叫外卖送到片场去。

记者:网友都说剧中角色很可恶,但你本人又让他们对你恨不起来,你是如何做到的?

贺鹏:可能我长得可爱善良吧。我觉得温晁不是纯粹意义上的坏人,他有着多面性。比如温晁有着不抛弃不放弃的执着,比如温晁在面对父亲时言听计从。但我会从眼神里体现出他的不甘和上进心,他表面上服从父亲但依然我行我素,他太想要向父亲证明自己,他想要得到父亲的认可。在面对娇娇时,语气会低沉,网友留言说“温晁遇到娇娇脑子都不好使了”。温晁面对温情、温宁这对姐弟时,他表现得像对陌生人一样冷冰冰的,但其实他内心也关心这对姐弟。

我觉得“天不怕地不怕”的温晁只怕一个人就是父亲,所以我在演温晁面对父亲时总是低着头,抬眼偷瞄揣摩他的眼色,他对父亲是怀有敬畏之心的,离开了父亲的温晁走路时总是洋洋得意,摇头晃脑下巴微抬,网友说我走出了六亲不认的步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实习生 曹凤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