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超20亿 《哪吒》成中国最卖座动画片

2019-08-05 08:55:4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据猫眼数据,截至8月4日午后,爆款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总票房已达21.3亿,一举超越由《疯狂动物城》在中国上映时创下的动画片票房纪录,成为中国动画电影史上的票房冠军,堪称一战“封神”!

该片不仅是票房黑马,还是口碑“爆款”。目前,该片豆瓣电影评分达8.6分,在正在上映的电影中评分居首位,并且在电影总排行中好于89%动画片和97%喜剧片。有豆瓣网友点评称:“这个分数偏低了,在《哪吒闹海》诞生40年后迎来的又一部哪吒作品,真香!”

当然,《哪吒》的脱颖而出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动画电影的商业潜力,但同时也令业界思考:动画电影究竟怎么做才能挣钱?

思考一:

内容硬核老少通吃

北京大学教授、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介绍:“动画电影成功的一大因素是受众覆盖面广,不仅受到青少年喜欢,还受到其他年龄层观众的关注,可以说是老少通吃。”

同时,优秀的动画电影作品还能别出心裁,对原有故事进行改编,风格独树一帜。例如,《哪吒》片中的人物形象颠覆传统,对原著进行大幅度的创造性改编,在讲好故事的基础上形成独特风格。“动画是IP的源头,好的内容是硬核。别具一格的电影能够吸引90后、00后观看,受到年轻人的喜爱,获得不错的口碑。”陈少峰说。

事实上,《封神演义》水淹陈塘关的故事是个不折不扣的悲剧,而电影《哪吒》却淡化了原有的悲伤基调,转而采取娱乐性演绎手法。这部影片里没有“削骨还父,削肉还母”的悲恸,只有高喊“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恣意。对此,陈少峰表示,这点可谓与其他大受欢迎的娱乐性电影一脉相承。

思考二:

重视衍生品的营销

但是,动画电影想要盈利,除了做好内容,动画电影还需重视衍生品营销。“国外的动画衍生品占到总盈利的约60%,甚至高达65%。”陈少峰说。

以华特·迪士尼公司为例,除了在动画制作上的深耕细作,该公司也在衍生品营销上下足了功夫,在过去八十多年间形成了娱乐衍生产品的完整产业链条,包括玩具、化妆品、服装、书籍、主题乐园等,还构建了完备的衍生品销售体系。“动画电影要挣钱,就一定要注意衍生品销售。比如,迪士尼不仅有动画,还有一系列动画衍生产品。做电影要有好IP,也要注重衍生品的推广。”陈少峰如是说。

其实,中国动画电影也早已开始衍生品营销的探索之路,但是目前仍处于小作坊式的探索阶段,尚未形成行业规模。可以预见的是,衍生品销售将成为未来动画电影行业的一大盈利点。

思考三:

资本助力产业发展

《哪吒》的导演饺子此前向媒体透露,这部作品从构思到制作,耗时数年,可谓“十年磨一剑”。

这部作品的爆红让我们看到国漫的实力,但国产动画电影行业的艰难现状也由此可见一斑。“由于开发时间长、投入时间长,国际上成功的动画电影背后都需要雄厚的投资实力,”陈少峰表示,“国内许多动漫企业规模太小,遇到挫折之后往往一蹶不振。而一些有实力的动漫公司因为不愿意承担风险,而采取代工而不是原创的形式进行创作。”

可以说,动画电影发展过程中,资本介入是关键因素,对接资本是必经之路。《哪吒》的爆红在一定程度上引起更多资本对于该产业的关注,而资本助力将有利于打造更多制作精美的优秀作品,形成行业规模效应,进而发展资本与产业之间的良性循环模式。钟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