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未来人类可能生活在计算机里

2019-08-05 09:03:5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龚丽萍

  8月3日晚,果壳网联合创始人姬少亭携最新出版的《未来人不存在》,与两位科幻作者万象峰年、赵垒在成都举办读者见面会。成都,被他们认为是中国拥有最丰厚科幻土壤和最炽热科幻氛围的城市。我们未来是怎么样的?针对此问题,《未来人不存在》征集了不同行业人群的回答。其中,科幻作家刘慈欣也针对三个问题,给出了自己对未来的看法。

  1.如果没有限制,你想活多久?

  刘慈欣:永远活着,变成每个时代的普通人。

  2.你觉得未来的人类会变成什么样?

  刘慈欣:近未来最有可能的是人机结合,远未来人可能以虚拟状态生活在计算机内存里。

  3.你想问未来的人一个什么问题?

  刘慈欣:我写的科幻小说还有人看吗?

  除了科幻作家刘慈欣外,还有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张双南,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古生物学者邢立达等人,他们根据各自不同的问题给出了自己对未来的猜想。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古生物学者、科普作家邢立达认为,从250万年前人类出现在地球上到今日,科技的发展给人类带来舒适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衍生物,比如超级细菌、生物嵌合体、AI等。

  很多人说今年是科技元年,是科幻作品繁荣的一年,尤其是在《流浪地球》《三体》等科幻作品爆火之后,真相真的是这样吗?对此,姬少亭表示,科技市场相比过去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尤其整个人群对科幻作品的态度有所改观,人们不再认为中国作品“只看过去,不看未来”。同时,科幻市场吸引了更多创作者加入,科幻作品也有了更多渠道发表,许多科幻产品被大众逐渐接受,整个科幻行业表现出对未来科幻作品的极大信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实习生 龚丽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