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最后一次演出 锦城艺术宫完美谢幕

2019-08-08 08:23:1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8月3日晚,锦城艺术宫内座无虚席,成都观众纷纷为倪大红、孙莉等人在话剧《安魂曲》中文版中的精彩表演鼓掌叫好。在谢幕环节,这部剧的导演,也是以色列新生代最具潜力导演的雅伊尔·舍曼突然出现在现场。当被现场主持人邀请到舞台上时,剧组其他演员也是瞪大了眼睛,一脸茫然。据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其实,这是锦城艺术宫的最后一次演出,雅伊尔·舍曼才特别前来见证。

话剧《安魂曲》成为谢幕演出

据了解,头一天还在云南游山玩水的《安魂曲》导演雅伊尔·舍曼,听说锦城艺术宫将迎来最后一场演出,赶紧买了机票,从云南飞到成都,见证了锦城艺术宫的谢幕之作。

其实不管是导演,剧组演员们在这两天的演出空隙,也纷纷在剧场拍照留念。孙莉更是拿着一台单反相机,在剧场四处溜达,拍个不停。在后台二楼的小操作间外,写着醒目的“禁止烟火”。据说,这四个红色大字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便存在,引起了孙莉极大的兴趣。

锦城艺术宫的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那晚《安魂曲》结束以后,倪大红老师谢完幕对着剧场鞠了一躬,现场很多人的眼泪就下来了。

锦城艺术宫“服役”32个年头

自1987年春竣工开业以来,锦城艺术宫就像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镶嵌于天府广场,它既承接了国内外各种类型的精品演出,还承担着省内各种集会和重大庆典活动。作为成都名副其实的文化地标,锦城艺术宫在其“服役”的32个年头里,见证了成都文化艺术的发展,亦承载了成都人对戏剧与艺术的美好回忆。

负责锦城艺术宫设计的是西南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总工程师郑国英。除锦城艺术宫外,三星堆博物馆、四川省体育馆等多座知名建筑,都出自他的手笔。郑国英设计的锦城艺术宫是一座现代风格的建筑,但是一楼外的柱廊,又汲取了川西吊脚楼的风格,更外层是环绕的水面,让艺术宫更加亲民。

在锦城艺术宫大门处的标志性雕塑《蹈》,是三个少女舒展的身姿,这是出自著名雕塑家叶毓山之手。而在观众休息厅的21组水晶吊灯来自澳大利亚,让整个现场华光璀璨。

锦城艺术宫一年的演出在160场左右,接纳十七八万观众进入剧场观赏演出。32年的光阴,有超过五百万观众踏进锦城艺术宫。而他们脚下的花岗岩,则是当年直接从意大利进口。

面对舞台,有1485个座位,分为上下两层。除了楼下堂厢的座位在2011年更换过,楼上楼厢红丝绒包裹着的座位,从1987年以来,从没有更换。纵然岁月如梭,可是眼前的红色还是那么鲜艳。

相较光鲜的舞台,化妆间稍微显得有些破旧。可是包括杨丽萍、濮存昕、赵本山、达式常、倪大红、潘虹、雅尼、刘晓庆、刘烨、袁泉、高圆圆、何炅、吕丽萍、孙海英、郎朗、刘诗昆、廖昌永、李建、李伯清、李宇春、张靓颖、赵雷、蔡国庆、维塔斯、陈绮贞、谭维维等上百位表演艺术家、当红演员、著名歌手都在这些化妆镜前留下最真实的自己。

杨丽萍,更是锦城艺术宫的老朋友。从《云南映象》开始到《云南的响声》、《藏谜》、《孔雀》以及近年的《十面埋伏》、《平潭映象》,她的每一部作品开启全国巡演,必来成都,并且无一例外受到热捧。2004年《云南映象》第一次到锦城艺术宫就连演6场,每场票都卖完。后来她有两次演出因为销售太火爆还临时加场,连她也承认锦城艺术宫是她的福地。

接力,四川大剧院首场表演今日开启

8月3日晚,随着最后一束光熄灭,前一刻还喧嚣不已的剧场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锦城艺术宫获悉,运营32年来,承载无数观众欢笑和泪水的锦城艺术宫,将退出历史舞台,但艺术的感染力还将继续,文化还将薪火相传,8月8日,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将开启四川大剧院首场表演。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实习生 李铭铭 摄影记者 王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