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入人心2》评分低 黑马综艺难逃降级定律?

2019-08-08 08:43:2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梁庆徐颢哲

  本报记者 徐颢哲

  去年底在湖南卫视播出的原创综艺《声入人心》,堪称年度综艺节目黑马。参加节目的“梅溪湖36子”至今让观众念念不忘,阿云嘎、郑云龙等一众音乐剧演员因此成功“出圈”。带着高期待的《声入人心2》近期回归荧屏,口碑却并不尽如人意——豆瓣6.4分的成绩和第一季的9.3分相去甚远。这两年,黑马综艺似乎都难逃“降级定律”:配音综艺《声临其境》的豆瓣评分从第一季的8.2分跌到第二季的4.9分;从《中国有嘻哈》更名到《中国新说唱》,除了第一季的豆瓣评分为7.2分,后两季都在5分上下徘徊。

  从已经播出的三期节目看,《声入人心2》引入更加多元的元素,众多“专业第一”的学霸,以及国内顶级音乐剧演员、美声歌唱家为争夺首席席位展开激烈角逐。从他们的试唱表现看,不管是张英席、刘岩这些已经成名的歌者,还是徐均朔、董攀这样的新人,都得到了大家“果然是大神”的肯定。但观众有些茫然的是,那些在节目中听起来“很厉害”的歌曲,似乎没有激发大家“单曲循环”的冲动,那些简历“很厉害”的歌者,目前看也没有一炮而红。

  《声入人心》第一季被称为“神仙打架”,“梅溪湖36子”的年龄和资历各不相同,但是并没有特别突出的强者或者特别明显的弱者。但是第二季节目中,有被业内誉为“大魔王”的专业歌唱演员、知名音乐剧演员,也有刚刚年满18岁的新人。成员们专业水准差异比较大,成为观众诟病的槽点。对此,节目总导演任洋认为,不能拿年龄来区分成员们的实力,“他们都接受过正统的声乐训练,只是在舞台表演经验上,一部分是比较有经验的,而对一部分年轻人来说,他们可能需要通过重唱的形式或跟别人搭档的形式,才能够在舞台上绽放出更多光芒,这种取长补短有助于大家做出更多更好的音乐。”

  第二季节目的赛制,也受到观众的质疑。第二季节目去掉了选手自己预判的环节,加入了由15位专业评审给出席位建议,拿到席位建议后选手再进行试唱。试唱后,由廖昌永、张惠妹、尚雯婕三位出品人评审团再度给予席位建议。电视节目评论人毛丽娜觉得,这就造成了一处自相矛盾的处理,目前来看《声入人心2》的赛制调整是失败的,因为“制造了一个没有存在意义的冲突点,同时分散了观众的注意力,也打乱了节目原本的流程,使得整体节奏变得松散。”

  此外,《声入人心2》在人物设置上的“用力过度”,一定程度上也稀释了观众在感情上的共鸣。上一季有“毒舌傲娇”高天鹤,这一季有“目中无人”何亮辰,两人的人物设置几乎一模一样;上一季的“失聪少年”陆宇鹏,这一季的“待业青年”袁广泉,不一样的遭遇一样的悲惨。需要指出的是,第一季节目的“梅溪湖36子”个性鲜明,但不是照着节目组最初就定好的剧本来演,而是在摸索中逐渐找到了合适自己的人物设置。

  对于本季节目从收视到口碑的下滑,任洋表示“在我们的承受范围内”。他直言,节目进行到第二季,最难的是如何在保住节目本身固有气质之余,给观众新的期待空间,“第一季给大家制造了一个美好的梦境,我们用了所有力气告诉大家,半年前那36个男孩是最好的。到了半年之后,我们希望告诉观众,新来的这一批男孩一样好。怎么让观众进入新的梦境和空间,就是我们需要突破和创新的地方。”

  从第一季的情况来看,《声入人心》的确是一档慢热的节目。有观众指出,上周第三期节目的二重唱环节比之前两期好看,“那个熟悉的《声入人心》又回来了”。其中,徐均朔和郑棋元合作选自法语音乐剧《摇滚红与黑》的《荣耀为我臣服》选段,收获大批好评。张英席和赵越两位美声男高音合作演唱的意大利名曲《Caruso》,也评价不俗。任洋直言,在音乐上我们有十足的信心,“其实今年就歌曲本身而言,网络点播量和网络视频播放量都比去年翻了大概三四倍。”

  记者观察

  除了“出圈”,

  《声入人心》

  更应该追求什么?

  谁都无法否认,收视表现当然是衡量一档节目的重要指标,从这个角度看,《声入人心》爆火后,很多人觉得,音乐剧以及音乐剧演员要“出圈”了。但现实是,美声/音乐剧/歌剧的市场化、大众化道路仍难且长,相关从业者的生存现状并不是太理想——本季节目有找不到工作的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满分博士袁广泉;上一季通过节目“出圈”的音乐剧演员郑云龙,也曾因为音乐剧演出与《歌手》比赛冲突选择退出《歌手》,而他的近期活动,大部分还是与音乐剧无关。

  尽管面临收视和口碑的危机,《声入人心2》仍旧是一个专业的声乐推广节目,它的核心仍旧是美声。节目的调性一直没变过,这从本季选手张英席的一段话就体现得很明显:“我希望能有更多人,真正通过这个节目,了解我们是怎样被训练成一个歌剧演员的……”

  在接受采访时,《声入人心2》总导演任洋反复强调了制作这档节目的初心——守住自己想要表达的、理解的内容。他的看法是,除了让观众感受古典音乐的魅力之外,还希望带观众认识一批努力站上舞台的年轻人,“出圈的定义可能有很多,对《声入人心》本身来说,我们要做到的是如何让大众继续认可它。”

  对于整季十几期的体量来说,《声入人心2》后期还有很大的调整空间。湖南卫视多年来保持了中国综艺节目的一线制作水准,这点在技术上并不难办到。难的是,节目的影响力,能在多长的一段时间内,带热冷了许久的美声专业教育以及演出市场。节目开播前,作为节目出品人的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透露,今年上海音乐学院的音乐剧专业报名人数陡增40%。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愿行业的正向发展,千万别因为节目结束就曲终人散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