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堡垒》遭遇差评 原著作者:我也很焦虑

2019-08-12 08:46:5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坦白讲,我第一次看样片的时候也看出它的瑕疵。但是也有优点,希望观众能够看到这个优点。”

由滕华涛执导,江南同名小说改编,鹿晗、舒淇领衔主演的科幻战争电影《上海堡垒》正在上映,11日下午,影片原著作者江南来蓉,与影迷见面。江南表示,对这个项目遭遇不太好的评价,自己心里也很闷。

A

差评

豆瓣评分仅为3.3 影片遭遇口碑危机

《上海堡垒》上映后,引来巨大争议,遭遇了口碑危机,目前豆瓣评分仅为3.3分;受台风影响,导演滕华涛航班取消,缺席成都的新闻发布会,原著作者江南只身一人参加成都影迷见面会。

提起电影,江南表示,“它是一个争议非常大的电影,我听说搞得导演和制片人都挺焦虑,我也很焦虑。有些冲动的观众说做这个电影没诚意,坦白讲,我第一次看样片的时候也看出它的瑕疵来了。但是也有优点,当时放映的时候心里非常忐忑,希望观众能够看到这个优点。举个小例子,最后彩蛋里面舒淇按着电梯键等鹿晗的时候,手上有三根皮筋,那是因为她把她扎的那个马尾解下来了,要披着散头发见那个男孩。所以有观众问我,鹿晗和舒淇之间是否有这种感情的交流,这个小的东西真的是用心设计出来的,当然不是说我们用心设计的东西什么都没有出错。”

江南也谈起自己对电影创作团队的印象,“当时我看到这个团队,当然作为作者天天跟剧组待在一块不太可能,他们干的事我也不太懂,但是看到他们确实很辛苦,我只去过剧组一次,我去探班,导演平常是比较随和的人,但戴上耳机就变得严肃起来。鹿老师(鹿晗)呢,江湖上对他的理解就是流量明星,其实当时在剧组见他的时候,那是我第二次见他,有特别可爱的一面,不是一个很难接近的人,其实我对演员没什么了解,但是那一刻我觉得很生活化。”

B

感慨

“我是野生作家,经常被人说江郎才尽”

江南表示,有人会说这是网红大IP+流量小生拍的戏,“当然鹿老师的流量肯定有,但是网红大IP呢,真的写这个标题的那个人他没看这本书,这个书在当年完全不火,其实看这本书的人当时在读者群中应该算是小众,当时第一版在我的书中算卖得非常非常少的,它比较小众,在科幻里面比较另类。”

江南回忆,几年前制片人找他说要拍成电影的时候,心里是非常感动的,现在也是很感动,“她(制片人)也是读者,其实是读了书的时候觉得好。在拍出来那一刻,那次她忽然跟我说电影要上了的时候,那种感觉其实不是斗志昂扬,而是觉得这事终于做成了,终于做出来了,人是又疲倦又忐忑。”

江南坦言,“我也知道里面有些情节跟大家期望的关于原书的有一定的差别,可能要讲制作怎么做导演更合适一点,非常抱歉这个电影失去了很多原书的大家想要还原的情节。”

活动现场来了不少江南的读者,他感慨,“我觉得自己是野生作家,野生作家是非常难的,经常被人说江郎才尽(笑),心理压力大。写作的前十年得做点别的工作来弥补写作的生活压力。为什么还能坚持下来呢,那是因为有读者在读你的书。别人遇到问题就找老师找教他写书的人,我们遇到问题那就找读者,非常感谢大家。”

C

道歉

滕华涛:作为导演

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昨日上午,电影《上海堡垒》导演滕华涛在微博上发长文回应《上海堡垒》口碑。他表示:“以往拍的电影,也有观众不喜欢,但大都是就电影批评电影,可今天看到有网友说——《流浪地球》打开了中国科幻的一扇门,《上海堡垒》又给关上了,真的是非常难过。这不仅仅是对电影不满意,也是对中国科幻电影的期待落空了,作为导演,我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真的很抱歉,因为我相信,没有人想要去关上这扇闪着光的门。”

滕华涛直言,“谢谢所有演员,谢谢你们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下,今天还陪着我,在各个城市为这部片子宣传。谢谢投资人,这部电影让你们赔钱了但自始至终没有人跳出来指责我,还反过来安慰我。谢谢所有喜欢这部电影的观众,还能让你们在故事里看到一丝丝感动,非常欣慰,虽然我知道这个电影还有这样那样的不完美。谢谢所有观众的批评,一路看评论,批评是最多的,谢谢你们还能说。很难受,但这就是一个没有做好事情的人,应该有的感受,我会记住。希望还有以后,也希望中国科幻电影可以越来越好。”

剧情概要

《上海堡垒》讲述了未来世界外星黑暗势力突袭地球,上海成为了人类最后的希望。大学生江洋(鹿晗饰)追随女指挥官林澜(舒淇饰)进入了上海堡垒成为一名指挥员。外星势力不断发动猛烈袭击,林澜受命保护击退外星人的秘密武器,江洋和几个好友所在的灰鹰小队则要迎战外星侵略者,保卫人类的最后一战最终在上海打响。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实习生 曹凤洁 片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