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欢喜》方一凡:如果不挨打 说明长大了

2019-08-22 09:10:5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高考前,每个家庭是什么样?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小欢喜》中,这些家庭的各种鸡飞狗跳也许给出了一部分答案。恨铁不成钢的妈妈童文洁与渴望自由的儿子方一凡在是否艺考的问题上矛盾重重;单亲母亲宋倩视成绩为第一目标,对学霸女儿乔英子展开了“全包围”式的关切;“留守少年”季杨杨,面对“空降父母”季胜利和刘静的突然关怀,显得无所适从……剧中三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理念也切中了不少观众的痛点,凭借豆瓣8.3的高分和1.2的收视成为暑期档最火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

剧中,被观众戏称为“挨打担当”的方一凡由不到19岁的演员周奇出演。虽然不到19岁,但周奇已经出道7年,曾和周杰伦、导演曹盾等都有合作,从小学习声乐的他还参加过湖南卫视的《声入人心》,值得一提的是,在拍摄《小欢喜》时,周奇刚好是高三。

昨日,周奇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高考是很多人必须经历的一件事情,要以平常心去面对。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和认知,不能因为一次考试难住了,就给自己带来负担。

“学渣”方一凡 原来已出道7年

相比“学霸”乔英子、缺少父母关爱的季杨杨,在《小欢喜》中,周奇饰演的方一凡则是一个有音乐梦想的叛逆少年。方一凡的家中是典型的“虎妈猫爸”组合,妈妈董文洁(海清饰)强势,爸爸方圆(黄磊饰)则是“老好人”,方一凡性格活泼,一心想要艺考当明星。《小欢喜》一开场,作为一个高三生方一凡竟然在玩视频,直接暴露了自己“熊孩子”个性,给老师送乌龟庆生、和同学打架、在操场上被亲妈追着暴打……虽然叛逆,但方一凡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坏孩子。在最新的剧情中,方一凡在畅谈课上对妈妈的第一句话就是:“妈,你以后别对我那么凶了,我不是个坏孩子,我只是一个学习不好的孩子。”这样的场面也让不少观众心酸。

事实上,饰演方一凡的周奇在出演《小欢喜》时也是高三。剧中的方一凡有一个明星梦,而生活中的周奇从小学习声乐、表演。所谓出名要趁早,周奇在2012年凭借舞台剧《走进比爱情更深邃的地方》正式进入演艺圈,虽然今年不到19岁,但周奇出道已7年,曾和周杰伦合作过电影《天台爱情》,也在《芈月传》、《海上牧云记》中出演角色。

剧中的方一凡想要参加艺考却遭到妈妈反对,但在现实生活中,周奇的父母一直支持孩子的音乐梦想,“艺考部分我特别有共鸣。因为方一凡和我一样,都有一个音乐剧的梦。在我家里,无论是艺考还是什么,爸妈都会支持我的梦想,也会支持我做我想干的事情。我能理解剧中方家的这种教育观念,因为现实生活中,方家的教育观念和我家的其实挺像的。”

感谢“爸爸”黄磊 教我用耳朵演戏

在《小欢喜》刚播出时,不少观众看到周奇的第一眼就觉得他和海清长得很像,感叹选角团队的眼光。对于这样的评价,周奇笑言,“我是经过几轮面试才拿到的角色。刚拿到这个角色时,自己也是比较懵,也不是很熟悉。但是看完剧本后,感觉这个角色和我平时状态反差其实不大。演了几场戏后,通过导演的指导,我就感觉慢慢找到了这个状态。拍完这部戏之后,我更像方一凡了。”周奇说,“以前我说话没有那么快,演完方一凡之后说话变得特别快,而且偶尔也变得更皮了。”

剧中的方一凡被观众笑称为“挨打担当”,没做作业被打、请家长又被妈妈打、成绩不好又挨打……“我非常荣幸作为《小欢喜》的挨打担当。因为我也经常看到,大家说‘方一凡你今天不写作业挨打了吗’,我感觉这已经成为了大家印象中的一个常态,好像如果方一凡不挨打的话就不正常了。所以说我接受‘挨打担当’这个事实,但是如果他有一天不挨打了,那可能说明方一凡真的成长了,真的长大了。”

《小欢喜》中,方一凡的父亲由黄磊饰演,而黄磊也是周奇最感谢的人。“拍戏过程中,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我和黄磊老师在一起演的一场戏:我在跳舞,然后黄老师进来,整场戏让我感觉特别舒服。”回忆和黄磊相处的日子,周奇说,黄磊老师在现场多次告诉他,要用耳朵演戏,“就是说多去听,听完别人说话之后积极地去感受,积极地去做出真实的反应。不要着急,不要急于说台词或者做表情。

谈未来 先做好眼前的事情

剧中的方一凡成绩并不算好,在学校也是调皮捣蛋。但在周奇看来,方一凡干这些事情,并不说明他是个坏孩子。比如他不想学习,只是在当时不太成熟的想法。可能在父母看来,就是没有在正确的时间干正确的事。

凭借《小欢喜》,周奇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不过在接受采访时,周奇却表示,自己现在的生活也没有太大变化,“我反正是该吃吃,该工作工作,该睡觉睡觉。”从小学习声乐,出演过音乐剧、影视剧的周奇对于自己的未来却没有太多的规划,“演戏和音乐都是自己热爱和喜欢的,每一个我都想努力去尝试一下。我先做好眼前的事情,到时候再去想哪一个更适合我。”

19岁的周奇和同龄人一样,也喜欢运动、听歌,“我有压力时就会打打篮球、听听歌、唱唱歌。有时候看一看短片,缓解一下压力。”对于高考,周奇认为,高考是很多人都会经历的一件事情,要以平常心去面对。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和认知,不能因为一次考试难住了,就觉得是负担,不要怕也不要躲,它只不过是人生中的一次考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