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蝙蝠侠”:这是我唯一想演的超级英雄

2019-09-17 10:44:10来源:羊城晚报编辑:梁庆

  2012年《暮光之城》电影系列结束后,当时红得发紫的男主演罗伯特·帕丁森却仿佛一夜之间退出了商业大片的世界,转而出演一些中小型的独立创作影片。直到近几个月,他才又重新成为那个处于风口浪尖的“电影明星”——这,就是新一任“蝙蝠侠”扮演者所要承受的压力。

  接受外媒采访时,罗伯特·帕丁森透露,其实早在漫威拍摄《银河护卫队》时就曾联系过他,但最终没能达成合作。他直言自己对超级英雄题材没什么兴趣,但蝙蝠侠不一样:“他很有趣,可能因为他没有超能力吧。”

  A

  主动争取,才得到面试机会

  罗伯特·帕丁森表示,外界传说他能得到这个角色是因为华纳对他青眼有加,但事实上,蝙蝠侠这个角色是他主动争取来的。当他听说《科洛弗档案》《猩球崛起(2、3)》的导演马特·里夫斯将执导《蝙蝠侠》的新片后,就主动跟对方取得联系,多次表达想出演的意愿并希望能见面。但马特完全不吃这套,直到剧本完成,才答应见他一面。

  那次会面并没有敲定什么,但很快有小道消息传出:罗伯特·帕丁森将出演蝙蝠侠。这让他气坏了:“我特别担心华纳会因为消息泄露而改变主意。我的团队每个成员都慌神了,当时我甚至认为这事已经吹了。”他还透露了一个细节,当时他正乘飞机从洛杉矶前往法国南部参加新作《灯塔》的世界首映,在飞机上他花了一个小时在网上不断搜索自己的新闻,就为了知道自己有没有被华纳弃用。他甚至没注意到好莱坞著名导演兼编剧克里斯托弗·麦奎里(《碟中谍(5、6)》《侠探杰克》)就坐在他身边,还是对方主动跟他打招呼他才发现。罗伯特·帕丁森表示,没想到他与克里斯托弗·麦奎里第一次见面就如此尴尬。好在克里斯托弗非常理解罗伯特·帕丁森的心情,还安慰他说:“如果是我,我也会和你一样。”

  B

  人气下滑,其实是他“自找”的

  直到今天,罗伯特·帕丁森最广为人知的标签还是“暮光男”。《暮光之城》五部曲的全球票房收入达33亿美元,这让帕丁森成为吸金能力最强的好莱坞小生之一,成绩仅次于《泰坦尼克号》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不过,做一个“流量小生”并非他所愿,因此在2012年《暮光之城》系列终结之后,他转而出演了一大批文艺片,比如大卫·柯南伯格的《大都会》《星图》、詹姆斯·格雷的《迷失Z城》、萨法迪兄弟的《好时光》、罗伯特·艾格斯的《灯塔》。《好时光》还让他在第33届美国独立精神奖、第22届金卫星奖等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

  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亮相的新作《灯塔》,被称为罗伯特·帕丁森目前为止“职业生涯最佳”。影片讲述19世纪驻扎在偏僻的灯塔的两位守门人,在暴风雨肆虐时逐渐变得疯狂的故事。帕丁森与老戏骨威廉·达福搭档也毫不逊色。导演罗伯特·艾格斯称赞他:“罗伯特愿意把暗黑的一面展现出来。他有很好的选片品位,而他喜欢的导演都不那么‘好莱坞’。”之所以有这么大的转变,罗伯特·帕丁森说是因为不想继续过着浮华的明星生活。这也不可避免地造成了他人气的下滑。他直言现在自己大可以溜进电影院看电影,没有人会来骚扰他。

  C

  逃避追踪,准备躲进“蝙蝠洞”

  罗伯特·帕丁森出演新一任“蝙蝠侠”的消息曝光后,网上出现不小的反弹,甚至有影迷联名请愿要求华纳重新考虑。有影迷直言,让罗伯特·帕丁森出演蝙蝠侠简直是“毁童年”。不过,罗伯特·帕丁森对此倒是有着充分的心理准备:“说实话,网上的反对声音还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刻薄。”他说,作为一个英国人,他不像美国人那样对超级英雄充满狂热,但蝙蝠侠是一个例外,因为他小时候就看过蒂姆·伯顿版的电影《蝙蝠侠》。而他唯一拥有的一套超级英雄制服就是蝙蝠侠儿童套装:“蝙蝠侠是与众不同的,我觉得他有趣的地方就在于没有超能力。”

  罗伯特·帕丁森透露,《灯塔》在戛纳的首映结束后,他立刻飞回洛杉矶进行最终试镜,那是他第一次穿上蝙蝠侠的战衣。罗伯特·帕丁森说,战衣非常笨重,但穿上之后心里会立刻涌出一种充满力量的感觉,只是穿戴的过程有点“羞耻”:“蝙蝠侠的战衣真的非常难穿,需要有五个人把你塞进去,你得忍受别人把你的屁股塞到套装里的过程。”

  五天后,罗伯特·帕丁森接到导演的电话,被告知他将成为新一任“蝙蝠侠”。有趣的是,那是他到诺兰导演的新片《信条》剧组开工的第一天。诺兰此前执导过《蝙蝠侠:黑暗骑士》三部曲,帕丁森正好可以向诺兰讨教,但他们讨论得最多的不是关于蝙蝠侠的设定:“我和他讨论了蝙蝠侠战衣的事:穿着戏服怎样才能运动自如。”出演蝙蝠侠很可能让他再度成为狗仔队追逐的对象,而帕丁森准备躲进自己的“蝙蝠洞”:“追踪我是完全没意义的。我会完全封闭起来,在我家外面等待是不值得的。”

  链接

  前女友力挺:这超棒!

  虽然外界有不少反对的声音,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罗伯特·帕丁森不失为“蝙蝠侠”的一个好人选。

  曾在诺兰的电影中扮演蝙蝠侠的克里斯蒂安·贝尔受访的时候就表示:“罗伯特·帕丁森挺有意思的,我相信他会给蝙蝠侠这个角色带来很多有趣的东西。”《极速之王》的另一位主演马特·达蒙也对罗伯特·帕丁森的演技大为赞赏:“你们有没有看过萨法迪兄弟拍的那部《好时光》?他在里面的表演简直是太棒了!”

  在多伦多电影节上,罗伯特·帕丁森的前女友克里斯汀·斯图尔特同样表示:“我觉得他是唯一一个能演那个角色(蝙蝠侠)的人。我超级为他高兴,我一听说这事马上就叫出来:‘Oh man!’这超棒!”

  “小蜘蛛”汤姆·赫兰德也是帕丁森的拥趸。有粉丝问他,如果由他来演蝙蝠侠会怎么样?汤姆·赫兰德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不会比我的朋友罗伯特·帕丁森好。他将会征服这个角色,我一点都不想挑战他,因为他是一头野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