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伍六一”杠上“精致”贾乃亮

2019-09-17 10:48:32来源:新京报编辑:梁庆

饰演军人一直是我的梦想,有句话说得好,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小时候家里发大水,我和妈妈包包子送给抗洪官兵,看到他们没日没夜地为我们百姓保驾护航,从那以后我对军人多了一份感情和敬重,就想当兵,但因为很多原因没有当上,现在成了演员。终于在《空降利刃》中有机会饰演军人,和他们同吃同住几个月,真正感受到了军旅生活的酸甜苦辣。

潘野是一个有资历、有本领的营长,剧中有很多他家庭的戏份,展现了他柔情细腻的一面,也更加立体地把中国军人的形象展现出来。开拍前我们提前进组,有空军专门的教官对我们进行系统训练,每天专业的技术动作合格才能休息,我虽然年纪大,但在有热血的年轻人身边不能掉队。

由贾乃亮、邢佳栋、李纯、张赫主演的军旅题材电视剧《空降利刃》于本月15日起在江苏卫视播出,剧中,一向以阳光、温暖形象出现的贾乃亮首次饰演一名铁血硬汉空降兵“张启”,而这也是贾乃亮第一次扮演军人。日前,新京报专访该剧导演张蠡,在张蠡看来,贾乃亮长得很“精致”,而张启这个角色是技术型的飞行员出身,缜密、理性,就需要这种“精致”。

题材

空降兵执行任务都做好“有去无回”准备

该剧讲述了在实战化训练的大背景下,空降兵某特战旅组建蓝军分队,主动研究对手,砥砺特战尖兵,最终实现战斗力跃升、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的故事。

本剧导演张蠡拥有40年军龄,是八一电影制片厂的资深导演,曾执导过《第五空间》《惊天大劫案》等众多作品。在张蠡看来,军旅题材中,“空降特种兵”有个突出特点是需要“远程投放”,远离保障与后方基地,基本上每个空降兵在执行任务时都是做好“有去无回”的心理准备,而这种“出发即赴死”的壮烈情怀也是这个兵种特殊的魅力所在。

在《空降利刃》中,除了以空军战士们的工作、生活为出发点,红蓝对抗演习、国际比赛、维和救援等重大事件也将贯穿其中。

据张蠡介绍,剧中还将会出现营救人质、反恐任务,“这些虽然不是大的战争场面,但也是血与火的考验,能让人感受到惊心动魄。”

人物

张启是“智慧型”反衬潘野的粗糙

《空降利刃》中汇集了身份、性格各异的空降兵,贾乃亮塑造的张启,代表了高智商、高学历、高军事素质的基层指挥官。他本是一名空军王牌飞行员,在联合作战背景下,进入空降兵某特战旅,受命组建起一支特殊的蓝军分队。这也是贾乃亮第一次演军人,在张蠡看来,张启是一种“精致”。

张启身上的“精致感”和邢佳栋扮演的潘野是有区别的。潘野所体现出的是一种粗糙感。邢佳栋曾在《士兵突击》中饰演“伍六一”,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因此,邢佳栋在《空降利刃》中一露面,弹幕被“伍六一”、“伍六一终于当上了老A”等刷屏。

潘野所带领的红军战队和蓝军既是战友又是对手,二人的兄弟情义在一次次战斗与对峙中接受着磨砺与考验。张蠡称,潘野是“暴力型”,他认为体能是一切,强调基础训练,而张启这个角色是“智慧型”,他希望的是以智取胜。“虽然平时总是针锋相对,但是二人永远是兄弟一般的战友,我们军队当前的实际情况也是如此。”

爱情戏

也考虑过做纯男人戏

剧中,李纯扮演的林俊娇是一名军医,爱上了张启,并主动追求。这段“女追男”的爱情戏所占篇幅不多,军旅题材中的爱情线相对都较“弱势”,张蠡坦言,他曾经考虑过这部剧是不是做一个纯男人剧,没有女性角色可不可以?“但是当今军队中离不开的最重要的一个分支就是军嫂的队伍。”而这两个人的爱情又是纠结的,纠结的原因是张启认为军人随时要为国家人民献出自己的生命,没有时间去花前月下,只能牺牲自己的情感生活,“他认为这对喜欢自己的林俊娇是不公平的,所以他一直在躲,林俊娇一直在追,这个过程和我们现在很多官兵的情感状态是相吻合的。”

此前提到军旅剧,大多数人会认为男性观众比较多,张蠡表示,爱情这条线并不是为了吸引女性观众,“‘女追男’我们想达到的目的就是展现出当下社会中,军营的净土里面还能够有为了爱情而做出牺牲的人,即使关上自己这扇爱情的窗户,也不能辜负对方的情感,也可以说算是侧面丰满了张启这个人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