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上线1小时收入破千万,能把QQ音乐整崩溃的人除了周杰伦还有谁

2019-09-17 14:28:32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彭焘

  昨日(9月16日)晚间23点,周杰伦新歌《说好不哭》正式上线发售。据QQ音乐数据显示,新单曲上线6分钟,销售额达到500万元;上线100分钟,突破1000万元,成为该平台历史销售额最高的数字单曲。而由于该单曲的上线,同时涌入用户过多,QQ音乐甚至出现短暂的崩溃。

  朋友圈被疯狂刷屏、微博热搜前十名挤进5个相关话题……周杰伦“夕阳红粉丝团”正在迎来继超话登顶以来第二个扬眉吐气的高光时刻。截至9月17日上午11时,仅QQ音乐该单曲的销售量已超过500万张。

  周杰伦音乐火爆

  腾讯音乐成最大赢家?

  2018年5月,周杰伦上一首单曲《不爱我就拉倒》发行,经过一年多的等待,周杰伦的全新单曲《说好不哭》于2019年9月16日晚23点上线。仅一首歌的时间,“周杰伦热”被再次引爆。

  “QQ音乐崩溃了”。红星新闻记者发现QQ音乐已不能打开,随即该话题登上微博热搜。除此之外,“周杰伦MV女主”、“周杰伦阿信合唱”、“听完说好不哭后”等话题纷纷挤上热搜榜。据了解,此次《说好不哭》的数字单曲售价为3元,而上线仅6分钟,QQ音乐就官方公布了数字单曲销售额突破500万,也就是卖出了超过166万张。

  据悉,在9月16日晚正式上线前,预售两天的《说好不哭》就在QQ音乐售出了160万张。除了QQ音乐,此次腾讯音乐旗下的酷我音乐、酷狗音乐都同步进行了数字单曲的上线和销售。酷狗音乐也于今天(9月17日)一早公布数据,卖出超过63万张,酷我音乐的售出量在6万余张,整个腾讯音乐不到24小时收入超过2000万。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腾讯音乐旗下三家平台,网易云音乐并没有拥有周杰伦新单曲的版权。2018年4月,由于网易云音乐拥有的周杰伦歌曲版权已经到期,并且与版权所在方杰威尔音乐公司协商未果,网易云音乐不得已下架所有的周杰伦歌曲。而据第一财经报道,下架周杰伦音乐前,网易云曾进行时间抢夺战,将周杰伦近200首歌曲打包售卖给用户。虽然网易云此后也做出了道歉,但网易云至今未再拥有周杰伦版权。

  而此前周杰伦的歌曲都会在苹果Apple Music上首发,在开通Apple Music会员后不需要额外花费。不过,昨晚周杰伦的新单曲《说好不哭》在上架苹果Apple Music后不久就被下架了。红星新闻记者今日(9月17日)登录Apple Music后发现,周杰伦页面下已没有《说好不哭》的资源。也就是说,腾讯音乐几乎拥有该单曲的独家销售权。

  是为青春买单?

  周杰伦的青春商业不限于此

  单曲上线后,即便被不少网友质疑“还是熟悉的配方,钢琴弦乐方文山”,“歌曲没多大新意啊”,但不可否认的是,质疑的同时,相信不少人还是已经为单曲买了单。有网友评价,“这就是一场8090的狂欢,你只是在为你的青春买单。”

  不可否认,周杰伦的确是打了一手“情怀”好牌,但他的商业敏锐度更是独特的。就连此次《说好不哭》MV中女主角打工的奶茶店,都被网友扒出是其为助理“带货”,因为该奶茶店就是由其助理所开。

  据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周杰伦和方文山、杨峻荣耗资500万元,共同创办了杰威尔音乐公司,现签约有杨瑞代、袁咏琳、浪花兄弟等艺人。2012年初,周杰伦与西安真爱投资集团合作,在西安开了一家以自己的特有符号“范特西”命名的KTV,名字为“真爱范特西”。据企查查显示,周杰伦持股15%,认缴全额750万元。该公司5000万元人民币,属于西安真爱范特西餐饮娱乐有限公司名下。另据公开信息,2017年4月,周杰伦宣布与IDG共同创立“魔杰电竞”品牌,并在深圳开设品牌旗下第一家旗舰店——网咖“魔杰电竞馆”。企查查也显示,魔杰电竞是由周杰伦创立的电竞服务品牌,但未披露周杰伦持股比例。

(企查查显示周杰伦持股公司)

  除了线下商业,周杰伦更是在电影、电竞、甚至耳机等创投界全面开花。据8月福布斯发布的2019年中国名人榜显示,周杰伦名列第五。有网友用周杰伦新歌中的一句歌词,打趣解读周杰伦“夕阳红粉丝团”们疯狂打榜、买单曲致敬的行为,“你什么都没有,却还为我的梦加油。”

  红星新闻记者 陈成 袁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