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利刃》热播 编剧麦灵:热血来自真实原型

2019-09-26 10:02:20来源:红星新闻编辑:梁庆

  “我们当兵的只有两种人,一种是牺牲的,一种是随时准备牺牲的。”正在江苏卫视播出的军旅题材作品《空降利刃》中,贾乃亮扮演的中国军人张启的这句话掷地有声,中国军人不畏生死的气度让人肃然起敬。

  剧照

  自9月15日在江苏卫视开播以来,这部由张蠡执导,吴晓梅担任总制片人,麦灵编剧,贾乃亮、邢佳栋、李纯等主演的《空降利刃》最高实时收视2.23,平均收视破1,数度占据黄金档第一的位置。有意思的是,《空降利刃》的总编剧麦灵曾在成都一家杂志担任了多年执行总编。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麦灵感慨,军旅剧最重要的就是真实,幸运的是这部剧在创作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军人,他们的真实生活、工作融入到了张启、潘野、张富贵等角色中。

  麦灵透露,就在几天前,她收到了潘野的原型人物发来的信息:“战友们都在看,都说剧里演得跟我们特别像。”听到这句话,麦灵悬着的一颗心终于平稳落下:军旅戏,像,就对了。

  热血军旅剧

  编剧制片人都是女性

  作为一部聚焦空降兵故事的新时代军旅大剧,《空降利刃》讲述了空降兵某特战旅组建蓝军分队,主动研究对手,砥砺特战尖兵,最终实现战斗力跃升、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的故事。热血、令人感动、激情、充满了荷尔蒙……是不少观众对这部剧的评价,而出乎意料的是,这部热血军旅题材作品的编剧和制片人都是女性。

   2015年,吴晓梅重新回到影视制作最前线。历经两三个月的相关考察,深思熟虑的她将目光投向军旅题材,第一个项目就是《空降利刃》。然而,从2015年到2017年连续3年打磨剧本,前后7次易稿,作为制片人的吴晓梅始终觉得剧本欠些火候。然而临近开机,投资方的压力也纷至沓来。改还是重写?继续还是放弃?吴晓梅心下两难。

  编剧麦灵 受访者供图

编剧麦灵 受访者供图

  2017年1月,吴晓梅在朋友聚会上遇到编剧麦灵。麦灵回忆,自己从未碰过军旅戏,胆子却大,听吴晓梅说到剧本的事情,就说自己愿意试一试。而这一试,就试出了有意思的事。麦灵试笔的戏,是海岛激战、乔梁牺牲的那一集,“壮着胆子畅写,还加了两架直升机在空中接力运送人的情节”。监制过《战狼》《士兵突击》《亮剑》等多部军旅精品的李洋和多年军旅戏经验的导演张蠡看完当场拍板。

  非一般军旅戏

  男主人公“归零重启”

  接下来,改,还是重写,这个难题立刻摆在了麦灵案头。“那个时候,距离开机已经很近了,重写的时间非常非常紧张,吴晓梅的压力更大,已经到位的投资有可能撤回,四面八方的压力都砸了过来,但我们硬是顶住了。”麦灵回忆,经过商议,两人一致决定重写。有意思的是,两人一致对原著小说中一位描写不超过几千字的角色——中学教师“张启”印象深刻,决定将他单独拎出来成为男一。

  剧照

  在吴晓梅看来,原著里的张启老师是一个灵魂人物,他短暂的出现令人非常难忘,他尊重一个问题学生,循循善诱使这个学生重新找到了自信,开启新的人生。他是一个用自己的灵魂去打动另一个灵魂的人。“是什么人,什么力量让齐小天这样的人到了部队之后,成长为内心强大的钢铁战士?电视剧需要通过讲述这样的成长过程,润物细无声地将人物带入观众的心底,深深打动人心,让他们与剧中人一起热血沸腾。”

  有意思的是,从目前观众的反馈来看,不少人感叹剧中张启的遭遇太惨。剧中,他本是一名王牌飞行员,却因为一次飞行中的短暂昏厥不得不被上级停飞。“很多观众说,为什么这个剧跟其他的军旅戏比起来,显得比较沉重?我们做剧本的时候,就对他提出了一个概念——‘归零重启’。”麦灵说,和其他军旅题材剧男主角一路上扬的成长历程不同,张启的命运从一开始就是下落的。麦灵的理解是,“我们不想约定俗成,做刺头兵的成长,所以选择了张启这么一个顶配的设置下手。他的重新起航,既锻炼了实战能力,更磨练了他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

  真实是核心

  每一个角色都有原型人物

  军旅戏,最核心的地方就在于真实。麦灵回忆,自己在重新创作的过程中,数次到部队体验生活,走访。幸运的是,在一次次的采访中,麦灵找到了自己剧本中张启、潘野、张富贵等人的原型,“我们这部剧的故事不是假的、捏造的,全都是来源于现实中的生活,里面的每一个角色都是有原型人物的”。

  麦灵说,“张启”的原型表面看上去特别的果敢勇武,甚至于自己第一眼看上去,觉得这个人不太会说话。“白天的时候,他皮肤黑得根本看不清楚长什么样,直到有一天晚上,在强烈的光线下,我一下子发现了他潜藏于黝黑肤色下的俊秀,真是特别特别好看,眼神特别特别亮。这种强烈的反差让我想起来他的另一张照片,那是他在参加海外国际军事比武时被抓拍的瞬间,仰天长啸,特别血性。”麦灵说,从那以后,原本只存在于人设中的张启,在自己眼前活了起来。

  有意思的是,张启和潘野的原型也是《空降利刃》的顾问,面对剧本的内容时,也是严格要求,“他们作为军事顾问,会对剧本进行轮番修改,逐字逐句地调整——这一个技术动作不过关,这一处的作战战术应该调整,这一句的表达有问题,我们平时不是这样说话的……”吴晓梅回忆,有一天晚上已经很晚了,张启的原型聊到了他和初恋女友的故事,讲到很晚,听得吴晓梅一直哭,“所以在我们这部剧里边,张启和林俊娇之间很多的故事,其实就是来自于他的未了之情”。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作为《空降利刃》的编剧,麦灵表示,她所理解的这个职业就是“听风者”。张启和潘野,他们的故事就在那儿,“一开始你还会去给它构思结构,构思人设,但渐渐的,它会自动生长,就像是有了自己的灵魂”。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