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者》胡歌:山就在那儿,只管攀登吧

2019-09-27 08:46:3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距离9月27日《攀登者》点映临近,电影的多条预告片释出,关于攀登者杨光的命运密码渐渐汇拢:他一度被遗传学指标划归到“不宜登山”人群,又在千帆过尽后发出“不放弃”心声;攀登于他既是国家使命,又何尝不是在寄托一种人之常情。

杨光的饰演者是胡歌。可以想见,《攀登者》上映后,与胡歌相关的评价里大抵会有一条——他和他的角色又一次相融在了作品的血肉肌理中。

拍摄“一条过”

曾经登过6206米启孜峰

“杨光人如其名,向阳而生。可不到最后,谁都猜不透结局。”胡歌在《攀登者》里的戏份不算多,但有限的时间里,一波三折。片中,他是1975年那批备战珠峰登顶的队员,和井柏然饰演的李国梁、陈龙饰演的林杰并称“小三侠”。既能称“侠”,自有其人格张力。杨光身上有着那个年代人独有的魅力,比如纯粹、执著、无畏牺牲。这和演员的认知严丝合缝。

说起来难得,胡歌并不是登山界的“白丁”,他到过青藏高原,还登上过海拔6206米的启孜峰。大山会制造怎样的麻烦,高原反应又是如何真实地砸向人体,他的身体存有记忆。这就难怪,进组后第一场戏虽是直接向着珠峰营地进发,胡歌演来却能“一条过”。导演李仁港惊叹他演得逼真,他答:“无非是经历过那些真实的场景。”

“苦吗?演员能承受的苦,其实都不叫苦。”而且,若不真承受点苦楚,演员做不出人体最本能的反应,从精神上到生理上,都很难达到艺术的极致。“如果我们演登山,每场戏都舒舒服服地,都仅仅凭演技扛下来了,可能我们心里不信,观众也无法相信。”

旅行说走就走

自己会不时抽离出演艺圈

2005年,胡歌花大半年时间去走高原、登高山。2016年,他又在人气巅峰时赴海外读书。至于说走就走的旅行,更是常事,他开过的摄影展,可以佐证。圈内甚至曾有玩笑,胡歌的工作人员需要适应“被放假”,因为他会不时抽离演艺圈。

“演员如果没有生活的给养,怎么去塑造角色?我们的生活圈子、经历是有限的,但我们面对的角色、认知又可能是无限的。”他说,走出圈子,去观察、去体验,既是自己个性使然,也是演员追求所致。他从大千世界里发现人性的多层次,在世间褶皱里见到不可思议的真实,这些关联着“人”的气息,让他倍感充盈。

所以,被问及《攀登者》这部满满正能量的电影是否会给表演设限时,胡歌断然否定。“不会。首先,我演的是一个人,这是最大的前提。”所有的表演逻辑都不会违背他在跋山涉水中获得的生命体验。“但同时,我也必须承认,在历史限定的背景下,在那个特殊年代的人身上,的的确确具有‘当惊世界殊’的攀登气质和精神。”这种精神,可能与现在有疏离感,甚至不被相信,“但这恰恰是《攀登者》有必要让年轻人看见的理由,电影是非常好的载体,它会让大家知道,山就在那儿,只管继续攀登吧。70年来,我们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就是因为我们有前赴后继一批又一批攀登者。”

据文汇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