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部权力的游戏 史上最贵英剧《黑暗物质》

2019-11-01 08:36:4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凭借《金刚狼3》圈粉无数的“小狼女”达芙妮·基恩又出新作啦!不过这次不是电影,而是由两大影视巨鳄HBO和BBC联名推出的奇幻史诗英剧《黑暗物质》,该剧即将于11月4日播出,改编自菲利普·普尔曼奇幻史诗小说,被不少剧迷寄予厚望,也有人甚至认为,它很有可能成为下一部《权力的游戏》。

1

最贵的英剧《国王的演讲》导演操刀

不久前,BBC和HBO合作的剧版《黑暗物质》发布新预告,热气球、魔法、黑暗势力…带感的奇幻世界。“小狼女”达芙妮·基恩主演,和“X教授”詹姆斯·麦卡沃伊演父女,林-曼努尔·米兰达、露丝·威尔逊等也出演,由《国王的演讲》导演汤姆·霍珀执导。剧版《黑暗物质》前两天刚宣布获得BBC双倍预订,此前预订1季8集,现又续订第2季8集。据称将是史上制作费最高的英剧之一。

基恩饰演生活在一个跟地球平行的世界的孤儿女孩莱拉,个性很野,勇敢热情,充满好奇,她将和另一个孩子威尔一起,在这个奇幻、科幻、中世纪元素浓重的世界展开冒险。她一直被暗中保护着,而这个世界里的孩子们正被悄悄抓起来……

《黑暗物质三部曲》是个杂糅了科幻、魔幻、奇幻的多元宇宙交织的世界,比如“平行世界”即与物理学的“平行宇宙理论”不谋而合,还有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机器和发明,带有强烈的工业革命时期的科幻风格。这些多元宇宙共同组成这部小说的世界,其中主角莱拉是夏娃的化身,亚当的化身则是另一个平行世界的少年威尔,主题来自“失乐园”,包括上帝、天使、恶魔,正邪大战非常震撼。

此外,这部英剧中还用到了中国的《易经》,这是亚当的化身威尔的平行世界中的奇书,可以与神秘的尘埃联络,而它的阅读方法非常奇妙,需用亚罗草茎在丝绸上阅读。

2

赶拍第二季担心“小狼女”长太快

就在开播前,《黑暗物质》主演林-曼努尔·米兰达在社交网络上发文,宣布他在HBO和BBC合拍奇幻剧《黑暗物质》第2季戏份已杀青。该剧第1季还没播,但第2季就已经拍了很多了,对HBO和BBC的剧集来说进度都很快。为何制作如此迅速?该剧执行制作人Jane Tranter告诉媒体:因为孩子们长太快了,只能搞快点。“就好像突然他们就长高了,身型也不同了,声音也不同了。”

2015年,10岁的达芙妮·基恩参演个人首部电视剧《The Refugees》出道。两年后,她与休·杰克曼、帕特里克·斯图尔特联合主演动作电影《金刚狼3:殊死一战》,饰演从小在研究所长大的新一代变种人劳拉·金妮,并凭借该片获得第26届MTV电影奖最佳银幕组合奖。在这部影片的前半部分,基恩几乎没有一句对白,全靠面部表情来表达情感与意图,但是劳拉的冷酷、嗜血、愤怒与内心的天真和爱,还有若隐若现的少女心,观众都能感受到,同年,她主演了由查尔斯·麦克道格尔执导的剧情电影《安娜》,也是好评无数的一部电影。

达芙妮·基恩在2018年12月杀青了第1季《黑暗物质》戏份,此后剧组就尽力让她早些回归,第2季于今年7月开拍。

3

奇幻视觉大片12年前曾被拍成电影

《黑暗物质》改编自菲利普·普尔曼的著名小说《黑暗物质三部曲》,包括《黄金罗盘》(又名《北极光》)、《奥秘匕首》、《琥珀望远镜》。电影版《黄金罗盘》由妮可·基德曼和丹尼尔·克雷格等出演。前几日,《黑暗物质》出品方曝光了一张主演詹姆斯·麦卡沃伊的角色海报,他在剧中饰演冒险家阿斯瑞尔勋爵,丹尼尔·克雷格曾在2007年的电影《黄金罗盘》中饰演同一角色。

作为一部奇幻视觉大片,当年的《黄金罗盘》承载着好莱坞在《魔戒》《哈利波特》之后最大的期望。然而,美艳精致的画面与充满隐喻的故事,让这部面向青少年的电影少了份乐趣却多了份凝重。即使有奥斯卡影后妮可·基德曼的超神演技加持,可该片口碑和票房不仅不如《魔戒》和《哈利波特》,连主打合家欢的《纳尼亚传奇》都不如,确实出人意料。

电影版《黄金罗盘》看起来是一个令人神往的魔幻故事,却因暗藏了大量的象征意义而变得难以捉摸。而剧版《黑暗物质》有着超长的故事版图,因此能够超越两个小时的电影,将《黄金罗盘》忽略掉的细节更加淋漓尽致地拍出来。

电影版《黄金罗盘》中,妮可·基德曼的灵魂守护兽是只金毛猴。而剧版除了守护兽之外,还有会飞的女巫、神秘的尘埃、像人类一样的披甲熊。对于自己的代表作被拍成电视剧,原著作者菲利普·普尔曼非常兴奋:“看到这个故事被改编成不同的形式、通过不同的媒介呈现,让我获得了源源不断的乐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