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书贼》作者:生活是你讲故事的起点

2019-11-04 08:26:5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马克斯·苏萨克的长篇小说《偷书贼》,自2005年出版以后,超过10年位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先后被译成40多种语言,还被《唐顿庄园》的导演改编成同名电影。2018年,美国广播公司(PBS)美国大阅读栏目发布“美国人最爱的100本小说”排行榜,该书排在第14位。

11月2日晚,在“2019年成都国际书店论坛”上,马克斯·苏萨克以自己小时候一个“复仇”的故事开头,告诉大家应该如何讲好一个故事。

苏萨克说,自己原本没有勇气讲这个故事,对于很多人而言,无论是生活在哪里都会觉得在做着一些枯燥工作,过着乏味的生活。而他相信自己讲的故事,是他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次胜利,“实际上我们都有很好的故事可以讲述。你的生活是你讲故事的第一个起点。”

16岁的时候,苏萨克决定要做一名作家。他写了自己的第一本书,“那本书一共8页,可以参加最烂小说奖了。”这些都不重要,关键在于“总要开始写才行。”

“我是从想象当中创造的故事,但是我们可以去相信这些故事。”虽然《偷书贼》的内容是虚构,但也源于作者经历的一些事情。马克斯·苏萨克出生于澳大利亚的一个移民家庭,他的父母都成长于二战时期的欧洲。童年时,他的父母经常和他在后院踢足球,踢完足球后回到厨房,父母会告诉他一些故事,关于他们过去在奥地利是如何生活在纳粹的阴影之下的。

他的母亲曾亲眼目睹,当一群犹太人被押往集中营,有一个男孩从围观的队伍中跑出来,给犹太老人递了一片面包,被士兵发现了,小男孩和老人都同时遭到了鞭打。听了这个故事几年之后,悉尼发生了一场大火,火光遮天蔽日,他们受到了一些犹太人的帮助,“那时的我们很饿,犹太人给了我们一些吃的。”

正如《偷书贼》里所写,“后来的日子里,他会成为一个施舍面包的人,而不是小偷——这再次证明了人性中的自相矛盾,有一点善,有一点恶,只需加点水和和。”对于苏萨克来说,这是他创作的世界,也是他相信的世界。故事是他改变世界的方式。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 薛维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