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与彪悍并存陈数演“腹黑女”很过瘾

2019-11-08 08:40:0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优雅、知性、美丽,这些形容词任何女演员都喜欢听到吧?但陈数不是。近日,她带着新电影《长安道》来广州与影迷们见面。一到映后见面会,就跟观众说自己这次演的林白玉,“你们应该不会再用优雅、知性、美丽来形容了吧。”这部将于11月15日上映的电影中,陈数扮演的林白玉是一个电视台主持人,用陈数的说法,“不那么善良的人,甚至有种恶的结合体的感觉。我演得非常过瘾。”

陈数范伟对手戏反响热烈

《长安道》凌厉的叙事风格以及演员们精彩的表现,在广州放映场赢得不少观众的赞美。

陈数与范伟几乎每场对手戏都引起观众“骚动”,比如电影开始没多久,林白玉在卧室里怒骂万正纲,骂得淋漓尽致,万正纲回了她一句“我最喜欢看你骂我,美得不可方物。”惹得所有观众大笑。

在采访陈数时,记者提到这个片段,陈数笑说:“我们这戏改了六七版的剧本,这句台词从第一版就有。读剧本时我们所有人都笑到不行。所以在演的时候,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不会笑场了,但范伟老师的表演真的很有趣。这就是中年油腻男啊!”

陈数说:“林白玉是一个充满侵略性的女人,她习惯自己独舞,别人都围着她转的那种。我本人生活中是宅女,而且生气也都只跟自己生气,跟人对峙的经验非常少。但林白玉是个很立体的角色,她身上那种优雅与彪悍并存,因欲望而成为腹黑蛇蝎女人,我演得很过瘾。”

导演李骏曾与陈数合作过好评无数的电视剧《和平饭店》,当时就有很多人惊叹其电影般的质感。因此,当有观众问陈数“电影化呈现与电视剧的不同”,她自信地说,这并非最大的挑战:“我2005年拍《暗算》,2007年拍《倾城之恋》,虽说都是电视剧作品,但我相信其中的表演即使放在大银幕也不会逊色。我从来没有放弃表演的细节,这是演员对自己表演的认知——你不能只把水准要求在合格线上。”

呼吁不要用“美”定义她

很多观众在看完《长安道》后,都赞叹陈数的“美”。她却呼吁:“拜托大家不要再轻易用‘美’这个词。《长安道》里的林白玉并不善良,她优雅但也彪悍、知性也性感、风情也更豪情……要做到一个‘美’字,真的没有那么简单。”

陈数在采访中也谈到了成熟演员,尤其是女演员的事业状态。她表示创作者给成熟女性的角色确实比较多是几种刻板的类型,“大家看到近年观众对这种现象也是不太满意,因为观众也想看更多元化的女性角色,所以希望创作者能多跟上观众的审美。我算幸运的,一直能遇到好作品。”

谈到演戏,陈数则表示:“女演员进入成熟年龄,能接受的角色就不可能肤浅。演员进入成熟期的有趣在于,可以演一些适应我们生活、丰富立体的、对演员个人的要求和积累更高的角色。近年我在时刻储备自己的经验、丰富自己的人生观,希望遇到更丰富的角色时,能把储备提供给角色。”据信息时报、羊城晚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