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高音歌唱家么红 现身成都普及歌剧艺术

2019-11-11 10:04:3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真正有意义的歌唱,一定是跟观众息息相关的;舞台艺术一定要与观众有所共鸣才是有意义的。”11月10日下午,著名歌唱家么红做客“文旅成华,艺术有约——大师面对面”活动,她以《歌唱中的璀璨人生》为题,与现场观众分享歌剧艺术的魅力。

么红是当今在世界乐坛上最为活跃的中国百灵鸟,以高度凝炼的音色、精确的技巧、过人的记忆力与不差毫发的音准享誉国内外。曾获全国首届《歌王歌后》比赛二等奖,法国马赛国际歌剧比赛第一名,文化部首届全国声乐比赛第一名,荣获第六届文化部文华表演奖,第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央国家机关“十大杰出青年”获得者。

当天下午15:30,么红在主持人的介绍下登场。哪怕前两天还在青岛演出《茶花女》,今天一早又打“飞的”来到成都,但她不顾疲惫,讲座才开场不久就带领全场观众一起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大合唱中,么红的声音颇为亮眼,高亢嘹亮的嗓音赢得观众掌声阵阵。

“成都是一座特别热爱歌剧热爱歌唱的城市。”舞台上,么红充分肯定成都人对音乐的热爱,她感谢观众,“你们是剧场艺术的中坚力量,文化因为有你们才有力量。”此次讲座,么红结合自己多年的声乐学习和歌剧演唱经验,为大家讲解歌剧的基础知识。

“歌唱的实战性极强,它是唱出来的。一个演唱是充满艺术的,也是充满技术的。但歌唱首先是呼吸的艺术,一个好的歌唱首先要让自己高兴愉快。”为了让观众更直观地了解歌剧,么红还邀请音乐爱好者上台演唱,并现场指导。她对歌词、对发音、对吐字的严格要求,让观众见识到了么红对歌剧有多认真。

“演员在台上是非常辛苦的,你要通过音乐的美,音乐旋律的方式,把歌词意义唱给观众。歌剧演员就更辛苦了,德语法语意大利语是我们的常备语言,不熟悉这些语言你没法工作。除了唱,还要耳听六路眼观八方,演人物,看对手,看指挥,不能有丝毫差错。能唱一个好的声音,台下真的是付出了很多。”这场讲座,么红让大家收获了大量的知识信息与技艺体验,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歌剧表演的认识和了解。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荀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