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喇叭》广播主持人曹灿病逝 享年87岁

2020-01-09 09:06:42来源:新京报编辑:田珊

新京报讯(记者 刘臻)新京报记者从曹灿艺术团获悉,在与癌症顽强抗争了15年后,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曹灿于2020年1月8日15时1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曹灿,1932年12月生于江苏南通,原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曾担任过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消费者协会理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艺术家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曹灿曾在四十多部话剧中担任角色,在话剧《雷锋》中扮演雷锋,在话剧《开荒牛的迪斯科节奏》、《流放中的回忆》、《小平,您好!》中扮演邓小平;在电影《乱世郎中》里扮演法院院长高华堂;电影《大漠紫禁令》中扮演大唐宰相白敏中;在电影《拔哥的故事》、《你好,太平洋!》和电视剧《特区冒险家》、《千里跃进大别山》、《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东方巨人》、《左权》、《上海沧桑》中塑造了邓小平的艺术形象。他扮演老年时期邓小平的形象、受到中央领导和戏剧评论家的好评,被誉为“形神兼备”,为此曾获山东省艺术节专业演出表演一等奖、上海佐临话剧表演最佳男主角奖。

从20世纪50年代起涉足广播领域,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喇叭》节目中为孩子播讲了几百个故事,深受孩子们的欢迎,“曹灿叔叔”这个特有的称号已被两代人所接受;在中央和地方广播电台播讲的长篇小说达三十余部。他善于运用自己的嗓音特点和演员职业特长把朗诵和传统评书结合起来,创造出自己的演播风格,他播讲小说亲切口语、节奏鲜明、拟人状物,绘声绘色。

1999年,曹灿在古稀之年创办了曹灿艺术学校。曹灿艺术学校开设的课程之一是朗诵艺术培训,目的是培养孩子能说话、敢说话、会说话的意识和能力。2015年,以曹灿命名的“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展示活动诞生,为青少年儿童搭建了权威专业的语言交流展示平台。曹灿多次亲临“曹灿杯”活动现场,现场为选手们从作品选材、朗诵技巧等角度做指导。

2019年,由曹灿先生担任主编的《“曹灿杯”指导用书》问世。

新京报编辑徐美琳校对李立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