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局中局2》演药不然 魏晨:变脸分寸最难把握

2020-06-11 08:54:52来源:新京报编辑:田珊

根据马伯庸小说改编,费振翔执导的悬疑探秘剧《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近日将迎来收官。许愿(夏雨饰)和药不然(魏晨饰)一明一暗两条线推动了剧情的发展,两人的关系却忽远忽近、敌友莫辨。魏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形容两人就像镜子,从对方身上照见自己的缺点和闪光点,从而改变了自己一些做事的方式。药不然在剧中有多副面孔,魏晨认为表演最难的地方在于“变脸”分寸的把握。

药不然和许愿是对方的镜子

剧中,药不然对爷爷药来的死、太爷爷药慎行的失踪耿耿于怀,为此叛出五脉“投靠”老朝奉,一心要找出证据证明药家的清白。他和许愿有时为敌,有时并肩作战,有时表面为敌暗中相助。“我觉得他们的关系非常微妙,谈不上是朋友,也说不上是敌人,更多的时候是‘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这么一种关系。”魏晨形容药不然和许愿之于对方,就像一面镜子,从对方身上照见自己的缺点和闪光点,从而改变了一些做事的方式,但本质上都是对信念非常执著的人。“虽然立场不同,但没有好坏对错之分的,同行过程中彼此互相欣赏。”

剧中的药不然和许愿有着复杂的关系。

整部剧里,许愿的执著一以贯之,药不然的执著则表现得比较曲折。他长袖善舞各方周旋,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不论和正派还是反派人物都能混得如鱼得水。剧情结尾才揭晓,药不然前期的善变都是在为某个目标做铺垫。魏晨说,演药不然最难的地方在于对“变脸”分寸的拿捏。“这个故事里,他是个很多面的角色。他并不是用一种态度对待所有人,而是用和对方类似的态度,去面对需要解开的难题,所以他会‘化妆’成很多人的样子。最难拿捏的就是面对不同人物的感觉,那种分寸的掌握。”

九龙城寨打戏精细配合一镜到底

《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其实是两个故事,“鉴墨”指的是鉴定《清明上河图》的真伪,“寻瓷”是根据五个青花人物罐中的线索,寻找“福公号”沉船里的柴窑瓷器。“鉴墨”故事中,许愿被拘禁在香港九龙城寨,药不然假扮外卖小哥进去营救。这一场追逐打戏惊险刺激、节奏流畅,网友称赞有动作电影的范儿。魏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他对九龙城寨的打戏印象非常深刻,看原著小说时就对这一幕有所想象,没想到美术置景部门真的还原了九龙城寨的场景,就越发期待了。

据魏晨介绍,这段动作戏采用一镜到底的方式拍摄,把九龙城寨里货仓、后厨、小卖店、按摩店、理发馆、大排档、居民区、游戏厅这些地方三教九流的生活画面完整地展现了出来。实拍时由于场景杂、空间小、人数多,一镜到底要求每个配合都不能失误,操作难度很大。“拍之前,武术指导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示范,确保每个演员的每个动作都准确流畅,走位甚至摔倒的地方都要和摄像老师严丝合缝地配合,反复熟悉磨合。最终呈现出来很流畅,我也很喜欢。”

主演共同创作云录制片尾曲

值得一提的是,《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的主演中,有三位都是歌手出身——饰演药不然的魏晨、饰演警察方震的沙宝亮,以及破解了五罐里隐藏的航海坐标的生物学博士戴海燕的扮演者戴笑盈。如此多的音乐人会聚同一部剧,该剧的片尾曲《一条船上》也就没有假手他人,而是由该剧的主创们一手包办。这首歌由沙宝亮作曲、戴笑盈参与填词,夏雨、魏晨、沙宝亮和导演费振翔共同演唱。

魏晨透露,《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拍完之后大家也常联系常聚,提到要一起为这部剧创作一首歌,更是一拍即合。“《一条船上》的曲是宝哥(沙宝亮)写的,从写出demo的时候大家就很喜欢,几乎没有做什么修改。他完全写出了剧中这几位角色的缘分,哥们儿间义气,和去伪存真的信念。这首歌的作词者之一是戴海燕的扮演者戴笑盈。从确定要写歌到写出来仅仅用了一天的时间,我们这个剧组真是人才济济,大家都是深藏不露的高手啊。”等到《一条船上》这首歌录制的时候,魏晨、沙宝亮等四位演唱者分别在不同的城市工作,最后是通过云录制的方式完成的,“做出来的合唱版本听了热血沸腾”。

新京报记者杨莲洁

编辑 佟娜校对卢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