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味2》吃遍全球 陈晓卿:食物是最好信使

2020-06-22 08:32:08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梁庆

  原标题:《风味人间2》吃遍全球 陈晓卿:食物是最好信使

  由稻来传媒制作的美食探索纪录片《风味人间》第2季6月14日正式收官,团队的城市美食纪录片《寻味东莞》也将于6月21日晚播出。

  从晚春到初夏,《风味人间》第2季正如总导演陈晓卿所说的“用筷子吃遍全世界”,稻来纪录片实验室走遍全球,记录下五大洲、2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00种的各地风味美食,记录下了食物与人在地理、人文、生活方式不同的情况下所产生的奇妙联系。

  《风味人间》第2季出现了超过300种世界美食,其中有美食冒险,比如风味复杂的日式烧鸟、提灯,赏期限定的墨西哥蚂蚁蛋;也有日常美味,比如肥润丰厚的江油肥肠,北京涮羊肉的最佳伴侣芝麻酱;还有四川坝坝宴的甜烧白、以色列家庭餐桌上的胡姆斯酱等充满仪式感的生活美食。

  鸡肉在韩国母子手里是可以研究出无数新品的炸鸡,而东北老夫妻则用它给放假回家的孙女烹制她最爱的小野鸡炖蘑菇;沙茶酱成就了泰国的街头小吃沙茶肉串,而在福建落地生根后,也成就了开沙茶小吃店的老夫妇一辈子的乡愁。

  除了介绍美食,《风味人间》第2季也用食物将中国与世界紧密连接在一起,这份世界格局也是首次出现在美食纪录片中,总导演李勇表示:“我们用中国人的视角看世界的食物,也努力从全世界的高度反观中国的食物。”

  从南美洲的秘鲁土豆,北美洲的墨西哥魔力酱,亚洲的韩国酱蟹,到欧洲的法国布雷斯鸡,非洲的摩洛哥羊杂,《风味人间》第2季的美食种类横跨五大洲,不只是选题和拍摄遍布世界,自开播以来,节目已经陆续在马来西亚、韩国等多地发行。

  《风味人间》总导演陈晓卿曾说过:“世界上很多东西都变得越来越一样,除了方言和吃。”他希望通过展现世界不同纬度人群的美食智慧,来记录一方水土的文化传承和信念根基。

  《风味人间》第2季里,与美食一同出现的,还有那些让人记忆深刻的人和故事。总导演李勇表示:“不管中国还是国外,面对食物,大家都是有喜怒哀乐的、活生生的人。”每一个食物都有秘密,就像每一个人都有性格。这些普通人不仅传递着人间的温情滋味,更是文化传承者和传播者,体现出美食背后世界各地丰富的历史文化和人们不同的生存、思维方式。

  在“酱料四海谈”中出现过的种植山葵的日本朋友,在拍摄之后,给导演组寄来手写信,表示自己被摄制组的认真敬业所打动,很期待节目的播出;学做巴克拉瓦的土耳其小哥和韩国炸鸡店母子,也发来视频表达了拍摄过程中收获的感动和喜悦。

  纪录片的拍摄总是伴随未知和遗憾。因为疫情,《风味人间》第2季的部分制作工作只能转为线上,而原本计划的云南蔗糖炼制,年节腊味制作盛况的拍摄也没能实现。对此陈晓卿颇为感慨,“疫情下的制作不容易,让人愈发珍惜片中的拥抱。”

  为了拍摄捕捞帝王蟹的情景,《风味人间》第2季摄制组在挪威的极夜登上捕蟹的渔船,总导演李勇回忆:“7个人的摄影团队有6个人有晕船反应,当时温度在零下20度,如果掉到海里,存活的时间只有2分钟。”为了取得最好的拍摄效果,摄像师甚至直接站上了船舱头,而他的举动把挪威船长吓出了冷汗;为了捕捉台湾渔民采收飞鱼卵的画面,摄制组在原地等了一个多月,结果因为气候反常,大量的鱼群并没出现。

  怀抱着“对世界的敬畏,对食物的崇敬,对劳动的感恩”,陈晓卿带领的稻来团队三年间从来没有停止探寻的脚步,他们秉承着对于纪录片的热忱与初心,用真实的视角记录着世界的异曲同工与南辕北辙。《风味人间》总导演陈晓卿介绍道:“食物是传递感情的最好信使,从食物里可以看到人对生活的热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