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经典《父亲》 萨日娜回忆当年往事

2020-06-23 08:42:13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梁庆

  本报讯(记者王金跃)昨天,上海电影家协会邀请经典电影《父亲》的主演萨日娜和编剧李宝群一起回忆该片的拍摄经历。上海星光电影院往年都会在父亲节这一天放映《父亲》这部电影,这一传统已经保留了15年。

  《父亲》拍摄于2002年,由梁山执导,讲述了1996年东北某重工业城市,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劳模老杨头(宋国锋饰)一家三个孩子和许多工人被迫下岗。在生活的重击下,父亲身上特有的永不言败的精神,成为了孩子们重新从生活中站起来的精神图腾。

  《父亲》聚集了很多优秀演员,其中包括宋国锋、丁海峰、李明启、刘兰芳、梁庆刚等,影片曾经获得第27届开罗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和最佳男演员两项大奖,成为了上海电影节协会十余年来致敬父亲节的“保留节目”。

  萨日娜在片中扮演大姐大玲,她回忆起当年拍摄时的经历仍然记忆犹新,“我记得片中有一场戏,是我对着片中的父亲老杨头流泪,诉说自己从下岗到重新找到工作的心路历程,拍摄的时候我自己也是真的动了感情,戏拍完后,一位摄影师过来递给我一杯水,说,萨老师,我感觉所有的水都从你的眼睛里流出去了。”

  编剧李宝群认为,影片之所以今天看依然感人,是因为影片真实地书写了人性,书写了人的情感世界,“《父亲》中书写了父爱,书写了老工人们对于工厂的感情以及他们和子女之间的感情,展现了不愿意被命运打败的顽强生命力,这些都超越了具体的时代背景和地域环境,所以才能够被更多人感受和欣赏。”李宝群表示,优秀的作品需要去表现真实的生活,这样才能获得长久的生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