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分“熵减” 票房“熵增” 烧脑大片《信条》口碑两极分化

2020-09-11 10:09:43来源:封面新闻编辑:牛霄

 

《信条》海报。

如果说由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新片《信条》烧脑程度在影史上排第二,估计没有哪部影片敢称自己是第一。9月4日,《信条》在国内上映,伴随着巨大的争议,三天后,该片豆瓣评分从首日的8.3一路降到了7.9(截至9月6日中午12时)。

不过,《信条》的票房却稳步上升,截至9月6日上午11点半,该片已斩获1.7亿元人民币,超过《八佰》,暂居日票房榜首位。也正是因为中国影市的强力助推,《信条》的全球总票房已于9月5日破1亿美元。这是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战绩”最好的好莱坞院线大片。

影片效果非凡

票房过10亿元无压力

由于美国纽约、洛杉矶等大城市电影院还未全面开放,《信条》的主要票仓是中国内地以及欧洲、东南亚等市场。从9月4日开始,影片在美国以外上映的市场超过70个。

《信条》在中国内地上映后,影片首日票房6037万元人民币,和2017年诺兰执导的《敦刻尔克》首日票房5753万元基本相当。次日较首日上涨41.6%,涨幅略高于三年前的《敦刻尔克》。目前,《信条》累计票房已超过《多力特的奇幻冒险》的1.35亿元,位列年度进口影片票房亚军,暂时仅次于《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2.44亿元。

同时,《信条》内地市场仅用两天便成为其在全球最大的票仓。2014年,诺兰执导的《星际穿越》国内票房8.76亿元,《敦刻尔克》2017年在内地市场累计票房3.39亿元,按照目前《信条》的票房走势,该片有望在一周内超越《敦刻尔克》,而总票房超过《星际穿越》也绝非难事。

近年来,诺兰的几部影片在国内影响力和口碑都可圈可点,不过票房还没有一部过10亿:《盗梦空间》是4.5亿,《星际穿越》是8.7亿,《敦刻尔克》是3.3亿。目前中国影市复工影院已占到80%,观众回归影院的热情高涨,《信条》上映时没有可以匹敌的对手。加之院线从业者也希望能有号召力的大片接棒《八佰》,继续拉动票房大盘。据了解,《信条》的首日排片率高达83%,可以预测票房过10亿元毫无压力。

9月9日,华纳发布《信条》演员特辑花絮,四大主要演员一一亮相,谈及他们的角色以及参演这部大制作的感受。作为全片独一无二的主人公,约翰·大卫·华盛顿扮演一个拯救世界的人,因此片中大量的动作戏份对他的体能有严苛的要求。而在时空逆转下打破常规的逆向近身搏斗更是难上加难,对他来说反复排练、亲自上阵是个有趣的挑战。华盛顿说,诺兰的这部电影都是实拍,对他而言就像在拍纪录片。最终片子呈现的效果精彩非凡,被观众大赞“拳拳到肉、动作凌厉”

口碑两极分化

观众直呼剧情太难懂

《信条》上映后,国内观众对其评价呈两极分化,在网上引发了各种热议和剧情解析,其全民参与热度甚至超过了十年前诺兰执导的《盗梦空间》。

一部分观众抱怨剧情太难懂,这极大影响了该片在票房的评分。目前《信条》的豆瓣评分在诺兰11部电影中排倒数第二,仅高于7.5分的《失眠症》;另一部分观众则称赞烧脑过瘾,想要二刷三刷的人不在少数。

尽管很多人在看《信条》前都已经有了心理准备,甚至提前做了功课,但看完依然一脸懵。正如很多人所说,这部电影是导演诺兰“目前观影门槛最高的电影”,如果不掌握一些相关科学知识,不在观影全程都保持全神贯注,有些地方依然会有各种不懂。而喜欢《信条》的影迷却将该片视为神作。

克里斯托弗·诺兰的作品一贯以“科幻烧脑”著称,他在《信条》中提出了“时间逆转”的概念,神秘特工以“时间”为武器,拯救危在旦夕的世界。一些观众评论说,“看完出来想倒着走”。有媒体称,这次看过影片和没看过影片的观众罕见地没有为剧透而“吵架”,因为“想剧透也透不明白,看了剧透也看不懂”。

《信条》里有很多非常专业的词汇,比如时间钳形运动、熵增熵减……在很多剧情解析的文章里都最先科普了熵这个概念,因为这是看懂《信条》的一把“钥匙”。熵是热力学中表征物质状态的参量之一,由物理学家克劳修斯于1854年提出。

熵增熵减,专业名词解释为:熵增就是体系的混乱度增大,同一物质,固态、液态、气态的混乱度依次增大。熵减就是混乱程度减小。用通俗一点的话来说,熵增原理,就是事物发展的方向,总是朝着大概率的方向变化,而熵减就是反向的。

有人说,时间的本质就是熵,时间是一个熵增的过程,所以在电影中出现了时间逆行,而这就是一个熵减的过程,它没有按照原本的规则走。《信条》中的时间倒流同样源于“熵增定律”,影片中有一种高超的技术能够让这个法则逆转时间,也就是发生熵减。根据这个概念,诺兰在《信条》里拍出了人和物体在同一空间正向运动和反向运动同时并存的世界奇观。

其实,《信条》的内核不在于要掌握多少专业的知识把它看得有多清楚多明白。借用剧中有名的台词:不要试着去理解,而是要去感受……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