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信哲要办收藏展!百余件月份牌原稿画及旗袍服饰还原百年前上海的时代风尚

2020-09-18 18:23:28来源:广州日报移动端编辑:覃贻花

穿过1910年-1950年的金色大门,两边犹如窗景一般的用灯箱与投影展现旧时街景,让人感到犹如重回过去,既亲切,又陌生。今年10月16日至2021年4月4日,《民•潮 ——月份牌珍稀画稿与二十世纪时尚潮流展》将在震旦博物馆展出,通过沉浸式的场景展出百余件月份牌原稿画及旗袍服饰,还原百年前上海的时代风尚。

在商业广告需求强烈,电脑尚未发明的年代,月份牌广告画成为主要的传播手段。写实的绘画风格、活泼生动的时髦女郎,成为当时审美倾向、时尚潮流的风向标。记者从震旦博物馆了解到,展览将通过灯片的层层重叠,解析擦笔水彩画法的绘制方式,并向观众展示了月份牌画从广告部接单到最后定制完成的全过程。

从第一代使用西画技法的周慕桥、徐咏青、梁鼎鸣,到第二代独创擦笔水彩画技法的郑曼陀,再到第三代将月份牌画法发扬光大的杭穉英、谢之光和倪耕野等人,让月份牌画成为那个时代潮流风向最直观的佐证。展览将通过展示三个阶段月份牌画的代表人物以及他们所创作的作品,让观众直观的了解到月份牌广告画的发展历程。

时尚风月展区 展览效果图(图片提供:川力企划)

而且,此次的展品中,还有“情歌王子”张信哲收藏的珍品。据了解,张信哲以月份牌中所绘的人物穿着为标准,亲自从他收藏的上千件服饰中挑选出最具代表性的予以展示,与画中的时尚互相佐证,区域采取每10年一个划分,横跨1910年——1940年,让观众领略那个时代不断更迭的时尚风貌。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裕妩

    编辑推荐